2023-06-02

中小幼 2023 教甄初複試{時近效應}考古題

 中小幼 2023 教甄初複試{時近效應}

(參見:#張春興《教育心理學》、#教育研究院#教甄自介 部落格)
.
#時近效應 是學習效應的一種;在較長材料的學習中,後面的部分通常比較容易記憶,
此種現象稱為「時近效應」。時近效應可以從「序列學習」的實驗來作進一步的了解。
.
  在序列學習中,各個項目的位置會影響學後的記憶,如看一張依照名次而排列的榜單時,
榜首及榜尾的名字比較容易記憶,而中間的名字則否。
…….
.
  以榜單上列有一百個名字,找二百個受試者來看榜單為例,將受試者看過榜單後所記憶的名字繪成次數分配圖。
.
圖以橫軸由左到右為榜單名字的次序,以縱軸為記得該名字的人數,然後將之連成一條曲線,
則此一曲線會呈左右兩端上升而中間下降的U形曲線,稱為序位曲線(serial position curve)。
.
在曲線左端高起的部分,表示最初學習的材料比較容易記憶,稱為 #初始效應(primary effect);
曲線右端上升的部分表示新近剛學過(最後學習的)的材料,也比較容易記憶,稱為「時近效應」。
……
.
  不只是在記憶的研究中發現時近效應,在態度改變的研究中也發現相同現象,即最後呈現的資料更能影響態度的改變。
.
.
.
可能是暮光、湖泊和地平線的圖像
所有心情:
謝慧慧、陳瀅茜和其他 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