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3

王意中所長(臨床心理師)資優與亞斯伯格症的鑑別。資優生察言觀色能力比亞斯伯格症高

王意中所長(臨床心理師)💬資優與 #亞斯伯格症 的鑑別。讓我在接下來的文章告訴你。
🔘收聽頻率相近
資優生的察言觀色能力是比亞斯伯格症高檔。他可以很細膩的觀察到每一個人的表情、動作、說話內容。資優生倒不像亞斯伯格症容易誤解別人的意思。資優生當然有人際互動的需求,這一點毋庸置疑。
雖然,資優生也喜歡高談闊論、分享自己所熟悉的事物。他倒不是不想去聽別人的意見,而是別人對於他所談論的內容,不見得可以馬上理解或追上他的進度。當然,這一點不應該是資優生的錯,也不是其他人的錯。這本來就沒有對錯,只是頻道不同。
當物以類聚,相似特質的資優生在一起,這時就容易碰撞出璀璨的火花。
資優是否就是喜歡一個人獨自學習,這倒也非如此。其實,只有找到相知相惜的隊友,你會發現他們仍然可以熱衷於如此精實的組合,將團體的實力發揮到淋漓盡致。君不見,在許多的科展上與競賽中,資優生是如何完美的搭配演出。
資優生並非無法團隊合作,只是他還沒遇到一群「登對」的人,一群能夠相知相惜的人,一群能夠共同合作的人。在資優的路途上,可遇不可求。除非在資優班彼此惺惺相惜,英雄惜英雄。這一點,資優生的群性能力是大大勝過亞斯伯格症。
🔘以焦慮作為判別的指標
資優生有些敏感的特質及過度激動的情緒,這很容易讓別人感覺到有些急躁、有些焦慮。但這焦慮並和亞斯伯格症孩子並不同。
後者常因為情境轉換的適應而焦慮。例如面對新的人事物,由於陌生、未知而感到焦慮、排斥、不安。然而,對於資優生來說,新的事物卻帶來驚喜、挑戰、樂趣,驅動著自己想要嘗試與探索的意願。
對於亞斯伯格症,你問他問題,他不見得可以、願意回答你。甚至於,因此感到焦慮。但是,相反的,資優生卻可以回答你。
🔘留意固執所帶來的耗損
專注,是一種美德。那太過於專注在特定事物,照理說,應該是被歌頌才對。然而,對於特定事物的過度專注,卻很容易讓孩子對周遭事物缺乏應有的關注與接觸,而產生排他性。這一點,是我經常在談論亞斯伯格症孩子時所強調的。
亞斯伯格症對於資優生到底是加分?還是減分?這就要看不同特質的組合是否發揮的淋漓盡致。對特定事物的堅持與投入,就知識的學習來說,有著不容忽視的正面力量。這讓資優生聚焦火力在眼前自己所熟悉、所擅長的領域裡。專注與堅持就像添加了一對羽翼,讓資優生在專業學習的領域裡自由自在地翱翔。這些特質的加持,讓資優生立足於不敗之地,特別是在專業領域的學習上。
可是,當資優生添加了固執的元素。這時,對於資優生的生活適應,當然是大大的減分。固執,也很容易讓資優生陷入思考的泥淖。墜入漩渦裡,而無法掙脫。因此,對資優生產生身心的耗損。
當然,在同一個孩子的身上,同時具備資優與亞斯伯格症的身分。這兩者都是屬於自己的一部分,無法切割、無法另眼看待。資優請勿責怪亞斯伯格症,因為都是屬於我自己。
🔘鎂光燈聚焦:調整合理的認知
有人期待被注視,有人則不愛成為他人的焦點。這當中的差異,主要在於反應彼此對於「被看」這刺激的解釋—也就是抱持著怎樣的想法看待這件事。通常,對於容易焦慮的亞斯伯格症孩子來說,往往容易以負面的想法來解釋他人對於自己的注意。
每當孩子在腦袋瓜裡這麼想,往往負向思考的鋒面,也為自己帶來一陣陣焦慮、不安、害怕、恐懼、緊張、恐慌等負面情緒的大雨。而讓自己對於社交感到更加畏懼。
因此,協助孩子以不同的認知、較為合理的解釋,重新來調整對於互動訊息的看法,就顯得相當重要。
改變想法,讓孩子遠離人際互動的焦慮,是穿透社交焦慮的必經之路。—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
#特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