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

奧爾波特(人格特質論 3 大類)慈母手中線.不肖子手中刺1.首要特質.2.中心特質.3.次要特質

絕境是你錯誤想法的結束,也是你選擇正確做法的開始。走出人生絕境就會迎來人生佳境。《存在心理治療
...............................................
中小幼教甄 2020 初複試自介【人格特質論 3 大類】慈母手中線(不肖子手中刺)首要 / 中心 / 次要
.
熱門考古題:「小說中的中心人物,往往被作者以誇張的筆法,特別突顯出其性格者」,此為【奧爾波特(Allport)人格特質論】所主張何種人格特質?
.
(A)中心特質
(B)次要特質
(C)表面特質
(D)首要特質
.
(答案 D)
.
人格心理學
.....................................
.
【奧爾波特:人格特質論】
.
奧爾波特(Allport)的將人的特質分為以下三大類:
........
.
1. 【首要特質】:
.
所謂首要特質(cardinal trait),是一個人最典型、最具概括性的特質。
.
小說或戲劇的中心人物,往往被作者以誇張的筆法,特別突顯其首要特質。如林黛玉的多愁善感。
...........
.
2. 【中心特質】:
.
所謂中心特質(central trait),是構成個體獨特性的幾個重要特質,
.
在每個人身上大約有5-10個中心特質。如林黛玉的清高、聰明、孤僻、抑鬱、敏感等,都屬於中心特質。
............
.
3. 【次要特質】:
.
所謂次要特質(secondary trait),是個體不太重要的特質,往往只有在特殊情境下才表現出來。
.
如:有些人雖然喜歡高談闊論,但在陌生人面前則沉默寡言。
.............................................
.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
.
依據奧波特(Allport)人格特質論,若某人喜歡談天說地,但在陌生人面前則沈默寡言,則沈默寡言是屬於何種特質?
.
(A)首要特質(cardinaltrait)
(B)潛在特質(latenttrait)
(C)中心特質(centraltrait)
(D)次要特質(secondarytrait)
.
(答案 D)
.........................................
.
好好地珍惜,我們所擁有的生活。
而我們想要的,就該努力去爭取。
優秀的老師們,為你的理想衝吧!
武漢肺炎,小幼最後一次開大缺,
重新規劃佈局 全部都要拼上岸!
............................................
.
參見
.
1.吾師:張春興 教育心理學
2.初複試自介人設 2020 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