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何元亨校長(國語試教紀錄)眼神和學生沒有接觸,應該看向學生座位的高度

摘自何元亨校長:郭采文老師看國語試教紀錄
1. 試教時候眼神和學生沒有接觸,應該看向學生座位的高度卻沒有,另外請學生上臺發表,教師眼神也應該隨著學生上下臺而改變位置。
2. 課堂師生互動有些比較不熱絡,可以透過教師追問( 為什麼你認為…..呢? )讓學生補充完整的答案或是將學生問題轉問(有沒有人可以回答XX的問題? 有哪一組有不同的想法呢? )
3. 字的筆順不能錯,還有不能夠連筆,板書模式可以書寫關鍵字就好(從課文中那裡可以看出小師傅和一般人工作態度上的不同呢?→ 小師傅 工作態度)
4. 語文可本身發音咬字要注意,角色『ㄐㄩㄝˊ』色。
5. 課文作者王駕誤說為王篤,會是致命傷,上臺前宜再次確認。
6. 學生座位尚未固定,會忽左忽右,建議固定學生在教室內的座位,並擬定先發名單,哪一組有那些孩子以及他們作答的順序,國語數學練習都用一樣的學生和回答順序,比較習慣。
7. 行間巡視結束之後,不可以背對評審上臺,請面對學生倒退上臺再轉身板書。
8. 眼神無法固定,點學生的時候或是對上評審的瞬間會飄走,可以堅定一點繼續上課就好。
9. 小組討論時間若給兩分鐘,根本無法討論,可能就要注意是不是題目太簡單,還不需要用到小組討論,可以改用倆倆討論,倆倆討論一個人說話、另一人傾聽,教師行間巡視但不用下指導語;小組討論則需要下指導噢,巡視後上臺分享發表的學生不應該出現錯誤的答案,因為剛剛巡視會進行指導。
10. 教學流程必須清楚,上臺先複習舊經驗,並點出今天的教學目標為何,評審比較容易聚焦,下課前可交代習作當作回家作業,並預告下一節上課會進行的活動。
11. 表情因為緊張沒有笑容或是聲音太過平板也都會影響評審第一印象,不管聲音高低都可以做出抑揚頓挫,上課氣氛也會比較有趣喔!
12. 教室裏頭建議學生分三組,比較容易進行行間巡視,一邊一組,中間評審前方也別忘了過去巡視,,但是不要太靠近,可在前方2-3步處即可。
13. 無教具試教模式並非要看大家的美術天分,不需要刻意設計太多圖畫,著重教學內容,演出熱絡師生互動反而是得分關鍵。
14. 對於教材不熟悉的時候會一直看自己的貼條或是板書,這部分傳達自己沒有準備好的訊息,很可惜。
15. 語文課變成綜合課,單元目標並非教學目標,要先清楚自己的重心並適當分配時間。
16. 新北模式人人都有教具的前提,除非對板書有一定自信非得展示不可,否則仍建議好好完成教具才不會給人草草了事的感覺。
#教甄試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