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機會成本 4 大面向】要把錢用於投資而非消費。巴菲特:這一生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

預測未來的最好方法,就是創造未來。(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
..................
#教育經濟學 摘自《機會成本》2020.2.新書【機會成本 4 大面向】免費的最貴:不知不覺中你付出了更珍貴的東西了。
省越多,虧越多,因為可能因此失去了後面「賺很大」的機會!要把錢用於投資而非消費。巴菲特:【這一生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
「選項愈多」不等於「選擇越好」。★ 策略的實現必須有所割捨★不痛不癢的政策,只會提高將來蒙受更多損失的風險
I.【做決策的機會成本】──有捨才有得
「假如進行A的話,就無法進行B。」釐清經營策略中有限資源的分配,效益最大化
‧超群經營:不要想著甚麼都做,而是集中投資在自己高人一等的優勢。
II.【決策過程的機會成本】──要戰勝凡事都想計畫的誘惑
資料分析可以支持決策,但不能代替決策。
‧組織達成共識的拙速:因為沒有人知道何時該做出決定。
III.【決策後悔的機會成本】──不斷追求完美只會越來越不安
.決策之前:出於「不想後悔」的心態,尋找各種可能性而發生的機會成本,卻毫無行動。
.決策以後:浪費時間思考「早知道就那樣做」的機會成本,無助於改變現實。
→「可惜」的心態更容易製造損失。
IV.【如何使機會成本最小化】──達到真正意義上的目標共享
‧排定優先順序,等於確認目的。
‧要做成一件事,必須用減法而非加法。
‧知道「自己不會意識到自己的偏見」。
...........
各位老師們:格局放得越大,你的人生,就越不可思議。人生沒有格局,比沒錢更可怕!
今年就要上岸,不要滿足於代理、代課或教保的現狀。你的人生,本來就不該如此而已!
#認知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