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何元亨校長【準備教甄千萬不能有7個迷思】建立屬於自己的試教口試模式.創造獨特風格

何元亨校長【準備教甄,千萬不能有的 7 個迷思】筆者很贊成文中所說的:要建立屬於自己的 #教甄試教#教甄口試 答題模式,創造獨特的風格,就容易受評審青睞...
(以下摘自《國小 #教甄複試 謀略》一文)過多的失敗經驗產生迷思,迷思久了會成真理,考生常見的迷思如下:
........................
1.性別等職場歧視:教育現場需要的是好老師,非關男女或畢業學校科系,更無關考試當時是否結婚?是否懷孕?可以尊重競爭對手,但別過度神化,總以為人強己弱。
2.搞怪當創意:試教引起動機環節,很多考生一進考場,就背一首詩或唸童謠或唱歌或呼口號,老師又不是小丑,何必呢?
3.板書或計分板:在10分鐘的試教時間,因為板書不但耗費時間,而且板書筆順不對或不工整,正好自曝其短。
計分板美其名是增強物,但增強的事項千奇百怪,結果卻一樣好,製造假性公平,以上兩者皆嚴重混淆教學流程,提前讓自己出局。
..............
4.儀態與服裝:試教和口試要看的是好老師的特質,無關聲音甜美與否?無關外表美麗俊俏?更無關服裝是否鮮豔暴露?一切自然,像一個好老師的樣子就可。
5.多元且混雜的訊息:每個考生都會聽到許多上岸者奇怪的訊息,譬如口試時要流淚,博取評審同情就會考上,如果真是這樣,找「孝女白琴」來考就一定金榜。
其實,要建立屬於自己的試教和口試答題模式,創造獨特的風格,就容易受評審青睞。
.................
6.生手教師形象:試教當下還在請學生拿出課本翻開第幾頁,行間巡視還在維持秩序,不斷複習學生舊經驗。
口試連班級經營特色都講不清楚,如何能讓評審相信你是專家教師?
7.筆試過再說:就算通過筆試這關,距複試約莫只剩下10天,要準備試教大綱方向,要做教具,要做三折頁,要找到好師傅指導,這麼多準備工作如何能完成?
就算勉強完成,也不夠精緻,當然也就名落孫山了。
..............
參加教甄類別還有音樂、自然、英語、體育等,
口試和試教的原則都類似一般教甄。
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努力是不會背叛人的!
(以上摘自:#何元亨 校長)
......................................
#中小幼教甄初複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