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素養的 3 個面向108新課綱核心精神是鼓勵學生學素養,那又是甚麼?為什麼要這樣改?

命運如同手中的掌紋,無論多曲折,終究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無論你過去的教甄路有多曲折,今年 2020 拼上岸!
...................................
首次發佈 2020 #教甄口試(模擬猜題)【素養的 3 個面向】去年實施的 108 新課綱,核心精神是鼓勵學生學素養,那又是甚麼?為什麼要這樣改?請舉例說明。
A:鼓勵孩子培養素養,是新課綱中最重要的改變。素養是甚麼?簡單來說,以前我們在學校學的大多是知識,現在希望培養的素養,則不只包括知識,還有技能與態度。
【素養=知識+技能+態度】變成三個專業名詞,以下是簡單舉例說明。例如,
學習了解氣候變遷下的臺灣水環境,過去在學校會要求學生的是只學知識,也就是專注研究水資源的相關知識等,但現在你孩子要求學素養,則會同時強調下面三個面向:
..........
1. 【關鍵訊息】的研究(知識): 水從哪裡來的基礎知識理解;臺灣水源主要來源與分布地區。
2. 身為世界公民,可以做甚麼?(態度):討論了解水資源的價值,歸結出臺灣人該重視水資源的正確價值觀。
3. 台灣的水資源現況觀察與報告(技能):觀測水利署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網站上的數據,了解台灣各地缺水現況。
另外對照氣象報告中台灣的雨量,從中推測了解台灣每年雨量豐沛,甚至因颱風常有水災,為何仍是全球排名前十八的缺水國家?背後的真正原因。
【自我學習、解決問題】從這裡已可以看出,素養比起以往的死知識,更著重在於能夠靈活運用的能力,在21世紀將襲來的 AI、機器人科技風潮中,
這樣新的學習方向,更能讓孩子長大後去因應改變,懂得自我學習、與解決問題,成為迎向未來世界不會被淘汰的人才。#人工智慧
...................................
師院幼教碩士:看到老師分享的新北 109 簡章很高興😊英文檢定竟然可以加五分(而且是總分耶!)感謝老師去年一直鼓勵我去參加檢定,還送了我一本檢定的參考書。
但我很好奇老師您「為什麼有管道」可以知道這個內幕?就像推薦我上課的好友說的,她幾年前也是上課時聽你說「得獎可以免初試」才去參加比賽,結果就順利上岸了!
#暗黑教甄教練:我亂講的,沒什麼特殊管道。真的要講的話,就是一種趨勢。就像這幾年複試的比重越來越高《複試決勝負》!
(去年 108 桃園筆試也不計分)講多了總有「獨家的」!我們主攻複試,相信今年 109 一定可以 100 % 上岸!一起加油哦💪
...........
參見:
1.天下雜誌
2.#教甄初複試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