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賢妻良母失敗記》2020.2.新書:進入婚姻生活,其實充滿著許多困難的決定

《賢妻良母失敗記》2020.2.新書:進入婚姻生活,其實充滿著許多困難的決定,但是這些充滿矛盾的問題,在婚前早就因為愛情被擱置一邊。社會普遍要求妻子去擔任輔佐跟照顧先生的角色,女人將自主權交給先生,隱身於先生之後,鮮少想到自己的需求與慾望。社會瀰漫著女人需要男人肯定的想法,女人拿與男人的關係來界定自己,將照顧好男人,當成自己存在的價值。
.
時至今日,很多傳統家庭還是將女人當成生育工具,甚至還有女人因為遲遲無法生育,被迫不斷做人工生殖,或者被夫家要求離婚;或是同意先生去外面另找女人。女人總要生了孩子(而且常常還要是兒子),才會鬆一口氣,覺得達成婚姻、甚至自己人生的最重要任務。大多女人負起多數家務跟照顧孩子的工作,先生則逕自去發展自己的事業。「賢妻良母」仍是許多女人追求的勳章,因為它最被社會認可跟辨識。
.
很多人可能會說,現在的女人早就不用這套過時的社會標準來要求自己了,許多女人獨立自主,有自己的事業,選擇越來越多。但是當我深入四、五、六年級女性的真實生活世界,我驚訝的發現,許多女人仍苦苦困在社會對賢妻良母的要求裡。女人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