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戴帥老師」無私分享 #教甄中區聯盟 107 考題【詳解】考題:有關班級數學評量的信度

感謝:補教先進「戴帥老師」無私分享 #教甄中區聯盟 107 考題【詳解】考題如下:
................................
有關班級數學評量的信度,下列敘述何者最恰當?
(A)學生的分布廣,信度會降低
(B)試題太難或太簡單,信度會降低
(C)測驗的題數愈少,信度愈高
(D)申論題型很多,較能提高信度
.
《詳解》影響常模參照測驗信度高低的因素如下:
..............
.
1.兩次測驗間隔的時間長短:
.
若間隔時間太長,易受成長發展或學習改變的影響,使得受試者兩次測驗結果差異較大,較不穩定,
故兩次測驗間隔時間不宜太長,以免降低信度。
..........
.
2.測驗的題數(長度)測驗題數愈多,非系統性的誤差影響力較小,則測驗的信度較高,
反之測驗題數越少,信度越低,故選項(C)不正確。
............
.
3.測驗試題的難易程度
.
試題難度適中,受試者測驗分數易成常態分配,分數變異大,信度較高,
反之,試題太難或太簡易,測驗分數易成偏態分配,變異小,故測驗信度低,所以本題選項(B)為正確。
.............
.
4.受試者變異程度
.
受試者的變異程度越大,越異質,則測驗分數的分佈廣,信度高,故選項(A)不正確。
...........
.
5.測驗試題評分的客觀性
.
測驗試題若為客觀題型(例如:是非、選擇題),則評分不受評分者主觀意識的影響,評分者信度高,
反之,申論題型評分較主觀,不同的評分者,所評結果不一致,評分者信度低,故選項(D)不正確。
.
心理測驗統計
............................................
.
令人敬佩的戴帥老師,早年和我一樣「北中南補習班」跑透透,當年都是搭飛機✈️(遠航為主)後來有高鐵🚅,我和他會在台中、台北合作搭配開課。戴老師是教測統、研究法的權威。(當然著有 《教育綜合測驗》 的他也沒問題,感謝留一口飯給小弟吃。)後來我只在台北,所以我們就透臉書互動、轉貼文⋯也感謝他幫我很多紛專按讚。
這幾年在書院,我常常教到戴帥老師的學生,這幾天也教到好幾個。對戴老師都極為肯定。同樣是補教界極少「公費師範教育系」出身的戴帥老師,一直是小弟我學習的楷模。補習班教師的身心壓力很大!這也是不才世穎,幾年來慢慢淡出的原因,何況補教界的光景也大不如前!所以這幾年名師紛紛出走、自行開課(我算「教甄界」最早的一個)
.....................
.
教甄教育測驗與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