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0

遠見雜誌 2020.2【中年之後要絕交的朋友】 吳淡如道不同不相為謀,把時間留給自己

遠見雜誌 2020.2【中年之後要絕交的朋友】 吳淡如「年紀大了以後,愈來愈任性!」一位友人這麼自我評述:#人際斷捨離
「不想做的事,就不做;不想吃的飯,就不吃;不想見的人,就不見;不想聽的話,沒聽見;以前的老同學、老朋友,如果【道不同不相為謀】的,絕交也無妨!」
過去在企業界身經百戰的他,素來以人緣好著稱,人生過了一半以後,他的體悟與他素來給人的「誰都可以當朋友」的印象完全相反。
「說穿了,其實是想要【把時間留給自己】!年輕時為了公司,再難調解的也要去調解;態度再差的顧客也得伺候;
面對無理取鬧的客戶也得裝笑臉,血壓一直很高,去醫院檢查,血管狀況正常,醫生只能說我是心因性的!現在賣了公司,人生終於獲得自由,血壓也自動降低了許多!」
他笑著說。變成自由工作者的他,卸下了重任,並沒有閒著,仍在創業投資,上學讀書,快樂許多。回想以前,善於處理各種公關危機的他還真是個【緊繃著的好人】。
一個情商相當高的人,說出朋友絕交也無妨的話,聽起來有些反常。但我也心有戚戚。
.........
【珍惜寶貴的時間,只須為值得相處的人付出】我對「交朋友」的看法是這樣的:
年輕時,最好能夠適應「一樣米養百樣人」,為了工作,可以把人生當成修道場,執行業務時遇到挫折,如果能從對方的立場來解,有助於開拓自己的人脈,前途還有肚量。
但其實每個人都是有個性的,到了中年,人生剩下的【機會成本】不多,如果能夠不再為事業或錢財拉攏關係,那不如放過自己,也放過那個實在跟你不合的人。
不能謀合的,就不必一直遷就。誤解你的,也不必希望他對你打高一點的分數,就讓他那麼誤解好了。不管幾親等,
那些多年來沒有打好過的關係,冰凍三尺也不是短期內可以解凍的,不必再加強仇恨,只要客氣微笑相待,不用再打辯論賽,關係反而好轉。
你不說我壞話,我也不說你閒話。沒有一定要做什麼假面的【大和解】。尊重他的不同,放下自己「你怎麼會這樣對我」的質疑,就是和解。
何況大部分人【活得愈老愈固執】,那些觀念和你南轅北轍的人,不會為你而改變。不如相忘於江湖,各過各的好日子。
在老同學的群組裡,看到同學還在為著各自的政黨,信仰甚至對於某個歷史事件的看法,惡言冷言相向,我雖有主見,但只願當潛水艇。
有人知道你在跑馬拉松,一直「詛咒」你膝蓋會壞,就讓他那麼說吧!這些人反正不運動,只要回:我還好,謝謝提醒。
我是用進退廢說信徒,但沒有多餘時間,在這世界和不相干的人開說明會。【時間愈來愈珍貴】,要用在值得相處的人身上。
#人際關係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