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8

王勝忠主任:教甄口試【不要太快畫上句點】考慮到回答內容的長度及廣度

教甄口試【不要太快畫上句點】許多時候我們與陌生人在聊天時常常會有不知怎麼聊下去的窘境,在進行口試回答時,也常常會遇到一個問題:老師們很快就回答完畢的情形,幾次實驗,我發現老師們的回答很快就畫上句點,
.
換句話說就是回答的內容太少,因為回答的內容太少,在相對比較的口試場合中很容易就會分出高下,在內容及時間效度的參照下,自然無法搶得先機,因此必須要增加回答內容的長度及廣度。
.
這裡提到長度及廣度,如果在回答問題時可以考慮到回答內容的長度及廣度時,就不會在回答問題時很快就畫上句點,而留給主考官有機會再次的提問你,或是留下口試會場上面面相覷的窘境。
................
.
如何增加回答的長度,其實可以善用連接詞,例如:
.
「可以……也可以」「另外」,「最重要的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其中又以…….」,「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
如果可以善用這些連接詞,一定可以讓回答的內容長度增加,老師們不仿試一試。
..................
.
另外,在增加內容廣度的部分,老師們可以參閱我之前分享過的口試答題策略的開講內容,利用簡單的三步驟回答方式,
.
或是善用關鍵字思考方式都可以達到增加內容廣度的目標,當然還有其他的方法,老師們可以自行運用,重點就是不要讓回答太快畫上句點
...............
.
以臺中市的口試為例,抽兩題,共十分鐘,這樣一題的時間至少有五分鐘,如果答題時只回答不到三十秒鐘,這樣還有四分半鐘,是要提早結束,還是要再問幾個問題呢?
.
因此,老師們平時可以練習讓自己的回答有一定的時間長度,另外又有內容的廣度以及回答的深度,如此一來,一定可以在眾多考生之中脫穎而出。(以上摘自
王勝忠主任
....................
.
教甄複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