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9

千萬別受騙去買「共同基金」

根據實證研究得知,共同基金的表現辜負了投資人的期許。有公信力的資料顯示,
絕大部份基金的表現都較市場遜色,而使得投資人對基金將打敗市場的預期落空。

問題的根源就出在基金公司,它一方面承擔著投資人的信託重責大任,
另一方面卻還要替公司本身創造獲利,兩個角色是相互矛盾的。

歷史資料指出,絕大多數的「 主動式操作基金」(許世穎 Dewey 補充:指市面上 90% 以上的基金),都無法創造出令一般投資人滿意的報酬。

投資人所面臨的困境是由兩個因素造成的,首先,在市場上績效不彰但是收費不貲的基金佔了絕大部份,真正可供投資人選擇的基金不多。其次,投資人對市場的反應總是慢半拍。投資人對市場的變化缺乏定見,喜歡買進市場昨日的贏家,並賣出昨日的輸家,這些都會損傷投資人的獲利。

市場上有很多結構良好的「被動式管理基金」(即許世穎 Dewey 專攻的低成本台股 ETF),投資人可以運用這些產品去建構「充份分散風險,而且以股票投資為主」的組合。如果投資人願意採取非主流的資產管理方式,他們就有機會嚐到成功的果實。

以上摘自《史雲生的逆向操作法則》梅霖文化

請參見本站先前發表之《許世穎論「共同基金的騙局」 》一文

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提供您一個「純淨、非營利性的單純學習園地」。頁面上無任何廣告更沒有金融商品疲勞轟炸似的廣告

(這些在一般投資理財相關的部落格或網站上,相當普遍、頻繁的「置入性行銷」,會讓你因為誤以為版主客觀公正,進而使瀏覽者「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更別說是那些由金融機構直接出資的大篇幅廣告了!

…成立此類「營利」甚或「假的非營利性」部落格,嚴重破壞了部落格原本的「非營利性精神」許世穎 Dewey 認為:不如不成立!)

筆者同時主持本「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及新成立之許世穎官方網站。為極少數「非金融從業人員」絕不與金融機構掛勾的部落格作家。立場超然獨立、客觀公正!

如蒙青睞,還望各位有智慧的讀者:舊雨新知、廣為推薦本站!謝謝!


本文作者專攻台股 ETF(但只專精於「研究與教學」,絕不收取「教學以外」的任何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