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

紀律與投資:有紀律的學習

許世穎 Dewey 同意身兼執業心理醫師與股市營業員的傑克˙伯恩斯坦(Jack Bernstein),在其著作《投資心理學》所強調的:投資致富的正確之道在於「有紀律的學習」,並援引書中部份內容如下:

閱讀投資大師的著作,定可得到一個結論:在股票市場,散戶投資人成功的不二法門不外乎兩種,一是非常幸運;一是非常自律。不過這當中,非常幸運的人少之又少。因此,所謂的成功交易員、投資人甚至投機客,絕大多數都是高度自律的

「紀律」(discipline)一詞,有許多含義。有紀律的投資人,不光只是遵循他自己的一套交易規則而已,重要的是必須事先理解這些規則具備克敵致勝的效果。紀律是一套嚴謹的架構,包含必要的技巧和心理素質,例如:自制力、一致性、組織力、持續力、管理監督能力、洞察力,以及行動。凡此都是交易員冀望培養的技巧。遺憾的是,這些技巧和特質非一蹴可幾。除了少數的幸運兒,成功絕無捷徑。 (參見本站先前發表的《成功的真正秘密是~沒有秘密》一文)

以上摘自:美國執業心理醫師兼股市營業員傑克˙伯恩斯坦(Jack Bernstein)所著《投資心理學》財信 2008,第二版

心理學的實證研究顯示,紀律的養成須要長期的培養,而非一蹴可幾,因此本站先前才會發表《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一文。每週到社大上「投資心理學」就是培養紀律的最具體方法。

不只投資須要紀律,工作與生活更是,因此筆者常在授課時強調:「成功的投資是『成功人生』之延伸。」便是這個道理。祝本站讀者都能藉由有紀律地學習「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許世穎 Dewey 上週在本站及社大開學試聽週,公開宣佈已重披「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之戰袍的原因,並非無的放矢,而是平日在課堂上常引用的「平均回歸」(參見甫結束的「松山社大」981 上課用書:墨基爾《漫步華爾街》天下遠見)。美股自今年 3 月低點,至上週五收盤之上漲成數驚人,例如:道瓊五成標準普爾 500 六成那斯達克七成;以中小型股為主的羅素 2000 更超過八成,短短的 6 個半月時間內,上漲的幅度真的只能以「史上驚人」來形容!

台股亦不遑多讓,自去年 3955 低點至上週五已上漲近九成,中 100 更是上漲一倍以上…凡此種種,均是許世穎 Dewey 在市場一片看多之氛圍下,卻獨自看空台股的理由。也明確建議同學們:反市場心理操作,在市場貪婪時要恐懼,股市不會漲到樹上… 以上授課內容,凡上週有參與本課程的同學皆能證實。果然,本週台股至昨日(2009. 9. 24,星期四)已經連續下跌四天!再次應驗了投資心理學中的「平均回歸」,乃至於「反市場心理」之重要性!

此外,提醒您本週已是社大第 3 週上課,本課程已不接受旁聽或試聽。凡欲參與者皆須完成整學期之報名手續。除事先備妥「該社大上課用書」外(以上要求事項無法配合者,請勿參與本課程,以免造成彼此的困擾,也提醒欲退選者,第三週尚可辦理退費七折),另請自備 「50 元單次講義費之零錢」。謝謝合作!

許世穎 Dewey 向來秉持史賓諾沙的名言:「善於生活者,善於隱藏」。因此日後未必會在「不設限而公開招生」的社大持續開課。如:松山社大只教到本學期為止,便是逐步退出社大之首例。故提醒有意參與的同學們,把握難得的學習機會!(惟「松山社大」已額滿,請考慮其他尚有部份名額的學校,如:「信義社大」)。

最後要回到本文的主題,再次期勉(也是筆者的自我勉勵)本站讀者都能藉由:有紀律地學習「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本文作者曾任「訓導主任」,故很重視「紀律」,不論對自己或對學生。因此無法有紀律地上課者,請勿選讀。(惟 95 % 以上選讀「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同學,皆能排除萬難地、持續地參與本課程,在此致上深深的敬意…也相信有紀律的學習者」必能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