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3

讓自己開心的祕訣:從外到內

許世穎 Dewey 在「投資心理學」課程中,常提醒同學們投資時要「反向操作」;然而運用到「正向心理學」竟也有反向運作流程,可以「從外到內」讓自己開心。因為與常理不同,故這項論點一開始頗具爭議,但後來有一連串有力的試驗證實的確如此。可參考筆者過去在社大開課時,指定的一本上課用書,由《 EQ》作者丹尼爾‧高曼所著的《 SQ》(時報)。以下摘自李察‧韋斯曼(Richard Wiseman)所著《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來說明這項「從外到內」讓自己開心的祕訣:

當人有特定的情緒與想法時,言行舉止會變得很容易預測。傷心時哭泣,快樂時微笑,同意時點頭,到目前為止,這些說法都不令人意外。但是根據一種名為「本體感覺心理」(proprioceptive psychology)的研究,同樣的流程也可以反向運作。讓人做出某種言行舉止,就會讓他產生特定的情緒與想法。這項論點一開始頗具爭議,但後來有一連串有力的試驗證實的確如此。

在一項如今稱得上是經典的社會心理學研究中,實驗者要求兩群人加總一串數字,他們叫其中一群人加總數字時皺眉(或是像研究人員說的:「收縮皺眉肌」),叫另一群人加總數字時面帶微笑(「擴張顴骨肌」)。這樣簡單的面部肌肉扭曲,竟然會影響參試者對數字加總難易度的評估,皺眉組覺得那些題目比較需要花費心思。

同樣的概念也適用在快樂上,我們高興時微笑,也因為微笑而覺得更快樂。

一個人的情緒會受到表情的影響,露出笑容者覺得比較快樂,也認為上課內容比較好笑。其他研究也證實,這麼做所帶來的快樂,不會在停止微笑後馬上消失,而是會持續影響行為的諸多面向,例如更正面地和人互動、更容易記住快樂的事。

這類心理學研究所要傳達的訊息很簡單:想讓自己開心,舉止就要像快樂的人一樣

以上摘自英國心理學教授李察‧韋斯曼(Richard Wiseman)所著《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漫遊者 2009.11 初版

其實,許世穎 Dewey 認為:到社大上「投資心理學」課程,就是讓自己開心的祕訣!

讀者另請參考本站於 2008.11.18.所發表的《有意義的快樂 》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為「正向心理學」教學工作者,以讓同學們「開心地學習」為教學目標。因為「快樂的學習成效,是不快樂的五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