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5

在收銀台碰到凱因斯》讀後感

今天是耶誕節,許世穎 Dewey 首先向您道聲:耶誕快樂!

為何凱因斯已死了60年,他卻仍然被公認是世上最重要的經濟思想家?

自金融海嘯發生後,凱因斯又成為顯學。因此本站繼日前為「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介紹《在號子遇到凱因斯》一書後,今天耶誕節再為您介紹《在收銀台碰到凱因斯》。該書作者史紀德斯基(Robert Skidelsky) 1994年被英國家學術院選為院士。研究:如果凱因斯活在這個年代,他將如何振興經濟?

「只要有三位經濟學家聚在一起就會有四個意見;而且其中有兩個意見必定來自凱因斯。」 歐巴總統的首席經濟顧問薩默斯強調:「凱因斯是對的,觀念是最終極的力量。」 金融風暴後,經濟學家凱因斯成為全球脫離大衰退的諾亞方舟。 戰後繁榮之父」

凱因斯除了穿越時空對歐巴馬馬英九等政治領袖下經濟指導棋,他更是當今全球首富、股神菲特的投資老師! 曾經訪台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也是凱因斯的信徒,自認「比凱因斯還凱因斯」!

以上摘自:史紀德斯基(Robert Skidelsky)著《在收銀台碰到凱因斯》(知識流 2009.11.28 初版),並加入筆者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

此外,《推力》一書的作者:行為經濟學家(「投資心理學」與「行為經濟學」在意義與性質上大致相通)塞勒 1992 年出版的《贏家的詛咒》,本月在台新出版(經濟新潮社 2009.12 初版)。未來有機會許世穎 Dewey 會再為本站讀者介紹。

最後,就筆者對「投資心理學」的了解,雖然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卡尼曼以「投資心理學」獲獎。但如果要論投資心理學的「淵源」,則可說是凱因斯。本站先前曾介紹過凱因斯的「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s,有學者翻譯成「血氣」、「活力」,也有學者說其實就是信心。參見本站 2009.10.13 所發表之《牛頓席勒與凱因斯的動物精神 》一文。

筆者下個月即將在「大安社大」開課的「投資心理學專書研究(高階班) 」(寒假班,上課用書《》),感謝同學們的熱烈報名,至今人數已「接近額滿」。有關寒假班及 991 期之上課要求,請參見:許世穎「投資心理學」官方網站 http://sites.google.com/site/deweyhsu


本文作者為引導投資人—妥善運用個人天生賦有的「內在心理動力」(即動物精神)之智富教練。曾受「商業周刊集團」之邀,在 2008 年台北國際書展主講《喚起投資致富的獲利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