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你喜歡怎樣的自己》12項法則

筆者常鼓勵同學:「你就是自己的 CEO!」事實上,也只有勇於對自己負責的人,會長期從事終身學習。五年級同學出身的我成長於 80 年代,當時正是以法國哲學家沙特為首的「存在主義」最後一次大放光芒的時代。因此許世穎 Dewey 對於《你喜歡怎樣的自己》書中主張的:
活出痛快淋漓人生、 『喜歡怎樣的自己』,自己調配!…等主張,十分認同。

一般上班族常有 :
不想渾噩度日,卻不知如何跳脫?
厭倦渺小的生活,卻又不知從何偉大?
不甘庸庸碌碌過一生,卻又不敢冒險打開人生的另一扇窗?
許世穎 Dewey 想請問本站讀者:是否曾有過這樣的自我懷疑,不太順眼當下的生活的你, 在夜闌人靜時可曾偷問:「我喜歡怎樣的自己?」

暢銷書《和尚賣了法拉利》作者羅賓.夏瑪,也曾有過這樣的掙扎。曾為赫赫有名的律師,人生也累積很多桶金,卻驚覺自己擁有一切卻不快樂,人生怎麼運轉都不帶勁,甚至感覺有一部分的自己正在開倒車。他踩下了煞車,停下來思索:怎樣人生才能活得暢快,沒有悔恨...... 夏瑪在《你喜歡怎樣的自己》提出了活出非凡人生的法則,與「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分享其中的 12 項:

1.把握機會之窗:每天生命都會給你幾扇小小的機會之窗。你怎麼回應,終將決定你的命運。

2.了解自己的天才:專心,加上天天求進步,加上時間,等於天才。透徹了解這個公式,你的人生將永遠改觀。 (許世穎 Dewey 補充:參見《讓天賦自由》)

3.仿效成功人士「留在檯面上」的最佳習慣:每天閱讀、每天和一位有趣的人聊天、最好能向其「有系統地學習」......

4.作職場上的搖滾巨星:不必有響噹噹的頭銜,工作也可以做到盡善盡美。

5.閱讀你尊重的人的作品,其實就是和作者對話,必定可以感染到他們的一些優異。

6.領導力來自多付出一份心血:普通人不會費事多付出一份心血,但誰說你是普通人?

7.優雅地面對壓力:具備非凡性格的人跟我們的差別,就在他們處理不可避免事項的方式。

8.向海綿寶寶學習展現自我:太多人害怕展現自我。因此我們放棄夢想,只求跟大家一樣。

9.快樂之道:重拾那些讓你精神一振、情緒高昂的事情,便能重新連結上喪失已久的快樂心態。

10.零風險的生活最危險:失敗只是邁向世界一流水準的必經過程。管理顧問湯姆.彼得斯曾說:「搞砸事情,是邁向卓越的印記。」

11.退無可退,把「船燒了」:挑戰是一大利器,促使你拿出最棒、最優秀的自我。

12.像成功人士痛快生活,就這麼簡單?沒錯!這些淬煉出非凡人士的法則,不是秘密,也不是標準答案,只要像他們一樣思考,你也一樣可以打造有料人生,讓生活搖滾起來。

許世穎 Dewey 同意:日常生活是人生的縮影,每天的生活造就了你的人生樣貌今天的作為打造了你的未來。你說出的話語、心裡的想法、採取的行動在在決定了你的命運,揉塑出你未來的面貌及人生意義。只要假以時日,小決定會帶來大改變。在你力行《你喜歡怎樣的自己》的每一條法則時,你會發現,不用刻意尋找成功和幸福,它們自然會找上你!

《你喜歡怎樣的自己》是一部成效卓著的超級實用教戰手冊,可以激勵你在生活、事業上雙雙邁向世界水準。作者羅賓‧夏瑪是全球頂尖的成功學教練之一。他的主張廣受各界採納使用,將協助你發揮最大潛力,活出非凡人生。請看:

傑出成功人士的個人習慣
化挫敗為轉機的明確步驟
出類拔萃的革新手段
吸引真正財富與真正幸福的方法
如何得到健康體魄與「爆發能量」的突破性觀點
讓工作與生活得到平衡的工具,以及讓生活樂趣飆升的方法 。

以上摘自羅賓.夏瑪 Robin Sharma 著,謝佳真 譯 《你喜歡怎樣的自己》李茲文化 2009.9 初版。Robin Sharma 除了本書之外,在其他出版社還有《和尚賣了法拉利》(天下遠見),以及《改寫生命的 101 個忠告》(方智)等書,皆符合「正向心理學」之精神,故許世穎 Dewey 樂於向「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推薦之。

許世穎 Dewey 認為:有系統的持續學習「科學心理學」,如「投資心理學」,才是了解自己、開發個人潛能的正確方法。《你喜歡怎樣的自己》建議讀者了解自己的強項,仔細思考別人欣賞你哪些能力,因為「專心+求進步+時間=天才」。

此外,許老師要叮嚀本站讀者,雖然昨天(2009.12.28.)台股收盤站上今年最高點 8000 點以上( 8057 點,截至昨天為止,台股已連漲六天,今天 12/29 小跌 3 點,收在 8053.8 )但提醒您要記得巴菲特的名言:「貪婪時要恐懼;恐懼時要貪婪。」在聽到金融從業人員,乃至於與金融機構掛勾的電視名嘴之「強力做多、永遠看好」之無恥言論時,更要記得巴爺爺的另一句名言:「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筆者也要請您複習「投資心理學」的第一堂課:反市場心理操作!避免「從眾心理」!(參見本月新書、由美國經濟心理學家塞勒所著:《贏家的詛咒》經濟新潮社 2009 . 12. 初版 )

最後,筆者也相信羅賓.夏瑪提出的「想賺更多,你必須學更多」的這個簡單的累積「智慧資本的概念,可以讓你更上層樓。敬請參見本站於2009-09-03 所發表的《學更多賺更多:累積智慧資本 》。 該文也是引用《你喜歡怎樣的自己》書中的觀點,歡迎睿智的您前往瀏覽。謝謝。

學習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為您加油!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潛能開發教練 (「科學心理學」取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