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蘇黎士投機定律》12 項投資心理學定律

對待長遠計畫絕不要太認真,只要它符合你的願望,就把它當作一個大致的指導原則。但是,不管你做什麼,都不要頑固不化、作繭自縛。一旦好機會來臨,毫不猶豫地把它扔進垃圾堆!摘自《這樣思考,和好運交朋友》馬克思.岡瑟(投資心理學經典《蘇黎士投機定律》作者)許世穎「工商心理學書院」本週授課內容

當你見到某個人博學多聞,他一定是日以繼夜學來的。
當你見到某個人技巧高超,他一定是日以繼夜培養出來的
當你見到某個人成就非凡,他一定是日以繼夜達成的。
當你見到某個人腰纏萬貫,他一定是日以繼夜賺進的。
每個成功者都有一位導師:每一個成功的人,生命中都有對他們最為重要,或者首先影響、訓練或管理、教育他們的一位導師。沒有一個人是獨自成功的,找不到這樣一個人。關鍵在於日以繼夜。成功是循序漸近建立起來的。一次做一件事(摘自《聚焦第一張骨牌》天下)

不曾自立的 30 歲成年人,即便結了婚,仍然只是一個「成人寶寶」
瑞士人是以扮演世界上最聰明的投資家、投機家和賭徒,而成就投機事業的。(許世穎 Dewey 補充:不同於猶太人以經商致富聞名 )。今日先將這本投資心理學名著的內容加以介紹:

「蘇黎士定律」一詞是瑞士證券和期貨投機俱樂部所創,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從華爾街收集來的。最初是由一夥志同道合、希望發財的男女所組成。他們認為沒有人能靠薪水而致富。瑞士人總結出一項有意義的結論,即人的一生,不能逃避風險,而應該謹慎的投入風險,必須謹慎而用思考去賭。在這種情況下收穫總是大於損失。成功的瑞士投機者幾乎不太注意那些一般性的投資建議,他們有自己更好的方法。

《蘇黎士投機定律》是投資經典著作,專門討論如何打賭賺錢。本書談論的十二項主要定律和十六項次要定律,歷久不衰,近年來守則內容並未改變,但卻深值投資人心,是投資人奉行不悖的真理。它的價值是數不清的,它不僅是一種投機哲理,實質上也是一條成功之路。畢竟已經使許多人致富。 將 12 項主要定律臚列如下:
( 限於篇幅,有關定律之細節內容,敬請讀者自行閱讀該書。不便之處,尚請包涵。)

主要定律一  論風險
主要定律二  論貪婪
主要定律三  論希望
主要定律四  論預測
主要定律五  論條理
主要定律六  論靈活
主要定律七  論直覺
主要定律八  論神秘主義
主要定律九  論樂觀與悲觀
主要定律十  論群眾
主要定律十一 論頑固
主要定律十二 論計劃

本書討論風險以及風險的管理,會幫助你在賭中獲勝,而且勝算遠超過你所能想像,值得用心學習。本書將對賭作廣義的詮釋。作者除了談論股票,也將定律應用於商品期貨、貴重金屬、藝術品及古玩上;以及應用於不動產投機、日常的生意及應賭場和牌桌上。總之,蘇黎士投機定律指引你如何在金錢遊戲中獲得更豐厚的報酬。

許世穎 Dewey 同意《蘇黎士投機定律》一書所說的:要在一生中獲得任何成就,不論是財富或任何的利益,你就該投入物質上和情緒上的資本,其中包括金錢、時間、愛情以及其他有關的一切。這是人生的定律。除非你運氣發了橫財,否則在這個世界上,你不會有所成就。瑞士人注意到這點,總結出這樣一項有意義的結論,即人的一生,不能逃避風險,而應該謹慎的投入風險,必須謹慎而用思考去賭。在這種情況下收穫總是大於損失。  

做得到麼?當然這是有一定公式可追尋的。但許世穎 Dewey 認為用「公式」二個字是錯的,因為這似乎是在暗示一種機械式的行動。最好是用「哲學」一詞。這個公式或哲學涵蓋了十二個深奧的投機定律。但要注意,你初次遇到它時會感到吃驚,因為它不是一種投資建議,而且甚至和一般的投資建議相互矛盾。成功的瑞士投機者幾乎不太注意那些一般性的投資建議,他們有自己更好的方法。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或改自《蘇黎士投機定律》(寰宇),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之個人補充。
.....................
許世穎心理學書院》只適合 1 % 的優質學習者
心理健康程度的人口分佈
1 % 蓬勃煥發,5 % 高度心理興盛,11 % 中度心理興盛,43 % 心理健康,
17 % 心理蕭瑟,16 % 精神官能症,7% 精神病(摘自《正向心理學》五南)
幸福快樂是一般人最重視,卻也是對其誤解最多的心理學名詞。常常聯想到:旅遊、吃大餐...等「資本主義運作模式」下,排山倒海而來的消費促銷活動。事實上,這些活動只是帶來稍縱而逝的感官享樂。智慧是無法教的,西方教育哲學家蘇格拉底如此認為。有智慧的人(只佔 1 %)本身雖然具備了追求「高層次快樂」的能力,但仍需要專業教育工作者的引導。教育有很多種: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但最重要的是「自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