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9

AGIL 教育社會學家帕森斯四種功能子系統

AGIL 教育社會學家帕森斯提出的功能系統包括四種功能子系統,即適應(A, adaptation)、目標達成(G, goal-attainment)、整合(I, integration)、模式維持(L, latency)。適應:指系統須同環境發生一定關係,必須擁有從外部環境獲取資源的手段。目標達成:系統須決定目標次序和調動系統能量以實現目標。整合:系統須協調各部分,使各部分維持一定的和諧關係。模式維持:系統須使各部分具有動力和動機照一定的規範和秩序參與系統內部的動態過程,以維護原模式的存在。
派森司所發展的社會模式賦予教育兩種基本功能:社會化及選擇。不過對派森司而言主要的功能是社會化,所謂社會化是要培養個體有適應社會的能力,而學校的社會化功能則是要培養學生具有責任感和適應未來社會生活所需要的基本能力。學生不交作業就是對自己的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作業是每一位學生都必須繳交的,因此學生應努力排除妨礙的因素,教師或其他同學也應予以協助。摘自教育部(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