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4

心理師(社工師)觀護人/公職證照(臉書社團)

媒體報導監獄事件凸顯「心理專業人員」嚴重缺乏,心理師出路再添一條。但說實在的,筆者曾輔考「司法特考」監獄官、觀護人 22 年(輔考類科:心理學、社會工作、諮商與心理治療..)但要學習心理輔導 31 年的愚師親上火線談判自己都不敢,何況是我那些七、八年級的學生?心理師(社工師)觀護人/公職證照(臉書社團)請按此

摘自潘建志(精神科醫師)監獄裏最常見的診斷是什麼?
不是糖尿病高血壓,獄中男性囚犯據國外醫學研究(Lancet),有一半以上都有『反社會人格』。重刑犯,累犯的比率更高。
精神衛生法第3條,法律上的精神疾病:『不包括反社會人格違常者。』這個診斷,不但不能保外就醫,越嚴重的反而還要被關越久。
看新聞報導中鄭立德過去的前科紀錄,符合 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反社會人格占全人口4%左右,反社會人格者沒有同理心,衝動,慣於操控他人,不承認自已的過失。反社會人格的人有情緒障礙的比率很高,自殺行為的比率根據不同的研究在30%-70%之間。
另外有種心理機轉叫團體迷思(Groupthink),這六個人的小團體,在決策過程中,成員傾向讓自己的觀點與團體一致,整個團體缺乏不同的思考角度,無法客觀分析。甚至走上絕路。
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加上 Groupthink,讓六個人共付黃泉,何其慘烈。
這世界上,專門研究人類異常行為的學問叫精神病理學。當發生了從來沒有的事件時,請大家多讀點書多查些論文資料,這是理解世界最可靠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