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5

投資金律》千萬別跟「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

很多人投資犯錯,不是沒有看歷史,而是看得太短。
個人財務管理是一場永無終日的試煉,真正有能力的投資者永遠都不會停止學習

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 提醒您雖然 8/15(四)收 7887 好像不高,但還原權值已是 11000 點以上,小心別被永遠看多、和「善良投資人」有利益衝突的「金融從業人員」所矇騙!(因為 99% 投資人都做多,因此只有迎合投資人,才是政治正確)請參考:

許世穎 YouTube
1. 臺灣加權指數 & 台股還原權值
2.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

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簡直就是「請鬼抓藥單」因為有著根本上的「利益衝突」。金融機構(銀行保險、投信投顧...)平日重金養了許多專業律師,即便政府出面的連動債,也是9成投資人打輸官司,落得兩頭空!小錢會賠,大錢要打官司。對投資人的保障等於零。唯一確定的是「金融肥貓」賺的飽飽的(自由電子報:四年過去攤開連動債訴訟案的判決結果,卻少有投資人勝訴的歡欣。自2007到2012年11月全台地方法院進行一審連動債投資訴訟,約有332件投資人勝訴僅約50件,比率僅一成五)請參考:許世穎《投資心理學》幫你分辨:無所不在的利益衝突

在此重申本社群定位為「單純投資人」學習社群,金融銷售人員(含保險、傳直銷)請勿參與。乃至於其他「以抽佣為主要收入之行業」如:理專、投資顧問、推銷致富系統..皆不適合。
故請上述從業人士切勿瀏覽,以免造成彼此困擾!尚請海涵。此外也要提醒您:

算命靈修不算教育,且不可在教育或社福機構傳授。如血型星座《祕密》。因為既違反《教育基本法》所明令的需符合科學精神,又抵觸教育三大規準:合價值性、合自願性、合認知性。參見吾師吳清山教授:教育署長、前北市教育局長,國立教育研究院院長《教育概論》

「投資心理學」指定用書《夠了》(早安財經)作者約翰.伯格爾如此推崇伯恩斯坦的這本書:
伯恩斯坦的新書,針對成功投資的流程,提供了強有力的原則、歷史紀錄和理解。
我會希望這是一本由我執筆的書。」以下部分內容摘自《投資金律》:
....................................

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 在專業上他是受人景仰的醫生,在投資領域他更是令人尊重的智者。投資失利後,他勇敢面對積極研究,發揮行醫最高精神,以過人的智慧為投資大眾找出失利的病因與成功的方法。他獨到的見解,獲得投資泰斗先鋒集團創辦人約翰.博格爾及《商業周刊》等專業媒體的讚譽。

威廉.伯恩斯坦的第一本書《聰明資產分配家》到現在都還是廣受尊崇的一本投資書 (許世穎 Dewey 補充:《聰明資產分配家》中文版書名為《智慧型資產配置》)如今,伯恩斯坦更進一步將真實生活中的投資案例提供出來,分享讀者寫成了《投資金律》其紮實的內容包括了:
  • 一種兼具藝術和科學、可以把不同的資產等級轉化為有效率的投資組合的策略。
  • 以不同於市場的投資作為,積極挑選股票的風險。
  • 情緒及心理狀態對決策的不利影響。
  • 為什麼共同基金和經紀人,非但不是你的投資夥伴,反而經常是你主要的競爭對手?
  • 如何規畫你的資產,包括儲蓄、退休金和房屋不動產,讓它成為最佳的投資組合。
在這本寫給一般大眾的《投資金律》中,伯恩斯坦提供了相當平易近人的知識和工具,讓讀者理解各種低風險、可以賺到錢的投資組合。全書清楚明白的由四個簡單的主題揭示每個投資人都應該熟知的關鍵,分別是:
...............................
  • 投資理論:風險與報酬的關係--「千萬別以為高獲利還能夠無風險。」
  • 投資歷史:投資市場的歷史脈絡--「幾乎每隔一段時間中,市場就要狂亂一次,如果毫無準備,就注定失敗的命運。」
  • 投資心理學--「找出這個年代中廣為人接受的傳統智慧,並且假設它是錯的,而且通常來說,它真的是錯的。」
  • 投資產業:千萬不要聽投資業務人員的建議--「投資理財相關業務服務客戶的方式,跟鴛鴦大盜服務銀行的方式如出一轍。」
除此之外,伯恩斯坦提供一套易於學習、循序漸進的十四堂課,只要按部就班拿到這十四個學分,每個投資人都將能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在長期投資中成功獲利。閱讀本書,不但能看清今天整個金融業實際運作的狀況,同時也能掌握控制風險必可創造財富的準則。

投資沒有目的地,投資是一趟旅程,旅程中你會碰到:股票經紀人、新聞記者、基金公司、保險業務人員…等投資理財相關業者,每個人的利益都跟你截然不同。

許世穎 Dewey:即巴菲特年輕時離開證券公司的理由利益衝突,參見《雪球》最後提醒兩點
.......................................

1. 切莫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習理財!因為有「利益衝突」的問題,向他們學理財,

宛如「請鬼抓藥單!」不論課堂內、課堂外不可有推銷金融商品之行為或暗示,影響教學之進行。別忘了巴菲特提醒投資人:「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因為拿人手短、
吃人嘴軟、有奶便是娘…除非離職,否則也有老婆小孩要養的金融從業人員不可能客觀中立

2.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許世穎 Dewey 常說什麼都可以聽專家的,只有投資理財例外!」身兼醫學博士與投資大師的威廉‧伯恩斯坦告誡讀者:「千萬不要聽投資業務人員的建議!」、「金融從業人員服務客戶的方式,跟鴛鴦大盜服務銀行的方式如出一轍!」

《投資金律》告訴你,如何避免讓自己分心、堅持到底、確立你的財務方向和目標,為你和你的家人創造長期穩定的財富。《投資金律》作者威廉.伯恩斯坦簡介 :

擁有醫學博士學位,鑽研投資多年,已成為各地投資散戶心目中的草莽英雄。他因獨力挑戰傳統的華爾街思考和汲汲自利的經紀人,而聲名大噪,並且毫不藏私地告訴投資大眾如何以智慧和長期眼光來成功管理投資(以上部分摘自《投資金律》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伯恩斯坦約翰.博格爾均為筆者極為推崇之投資大師。因此在「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中皆指定為上課用書。此外,關於《投資金律》所提出的理論要點之進一步說明,參見本站:

1.《投資金律》的五大理論 。謝謝。
2.《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

本文作者指定的上課用書皆為:一流的「世界級大師」作品
(此乃因為有心學習的人普遍很忙,閱讀時間都已不多了,再看錯書或上錯課不是更冤!至於國外大師級作品難以消化的問題,則可參考本站或:許世穎 「投資心理學」官方網站)

投資心理學》幫你分辨:無所不在的利益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