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1

網路讓我們變笨》有系統的學習使我們聰明

這個事件為什麼會發生?我自己能從中汲取什麼好的教訓?這一點一滴的收穫便是智慧的累積。
願我能有寧靜的心接受我不能改變的,有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並且有智慧分辨這兩者的差別 (寧靜、勇氣跟智慧,這正是WFH投資心理學書院的教學核心)。網路的使用也需要智慧。

推薦:許世穎 YouTube 演講影片如下~
1.教育心理學》有系統的學習
2.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而非靠「覺悟」
3.《舒適圈、伸展圈 & 恐慌圈》2012.7.11 最新演講影片
.........................................

許世穎 Dewey 今推薦《網路讓我們變笨?》結合了人類智能史、大眾科學和文化評論,全面且深入地探究了現代人的心智狀態。將會改變我們對於媒體和頭腦的想法(以下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你的生活已經完全數位化了嗎?
如果是的話,小心,你可能得了「網路淺薄症候群」!
趕快檢查一下,你是不是潛在的高危險群:

□ 每天都會使用Google之類的搜尋引擎
□ 同時開啟的網頁常超過10個
□ 文章還未細讀就先轉貼到自己的塗鴉牆
□ 一發表文章就期待有人按讚回應
□ 離開電腦或手機就無法安排生活
□ 很久沒有讀完一整本書了

Google、Yahoo、Facebook......你每天使用的網路,正在悄悄改變你的大腦
「Google讓我們變笨了嗎?」本書作者卡爾曾在二○○八年於著名的《大西洋月刊》
提出這個問題,獲得了廣大的回響,也讓當今一項重要的爭辯成形:
我們在享受網路帶來的寶藏之餘,是否犧牲了深度思考和閱讀的能力?
..................................................................

現在,卡爾把他的論點發展成至今最吸引人的探索之作,探討網際網路在智能和文化層面造成的影響。數百年來,人類的思考不斷被種種「智能科技」重新塑造(包括字母系統、地圖、時鐘、印刷術和網際網路),從各種歷史和科學證據來看,大腦會因應我們的經驗而改變。我們用來尋找、儲存和分享資訊的科技,確確實實改變了我們的神經通道。

廣博還是淺薄?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卡爾彙整了從柏拉圖到麥克魯漢等各個思想家的觀點,說明印刷的書籍如何讓我們集中注意力,促成深度又有創造力的思考;相反地,網際網路鼓勵我們用打游擊的方式到處採集細碎的資訊,並且讓我們不斷被其他東西干擾。如今我們愈來愈習慣快速略讀,卻失去了專注與沉思的能力。

現代人與網路的關係愈來愈密不可分,我們有愈來愈多的人生體驗,是透過電腦螢幕上閃爍搖曳的符號來完成的;我們也把大腦的工作自動化,把思想和記憶交付給強大的雲端系統。人類在享受便利的網路生活之際,卻面臨了更大的思想危機:我們身而為人的知性與感性,正在慢慢消逝
.....................................................

基於上述,筆者才會重申本社群為「愛書者」所組成的「閱讀同好社群」(僅限「紙本書」,不含「電子書」)排斥「書籍」或「無閱讀習慣者」請勿瀏覽本站!建議參加其他性質較輕鬆的團體。如社大,參見本站《許世穎 Dewey 退出社大沉痛聲明》不慎瀏覽或加入者,務請速退出!

以免造成彼此困擾。「道不同,不相為謀」古有明訓。不敬之處,尚請海涵!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網路讓我們變笨?》許世穎 Dewey 贊成《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主張的:
 
 「 把寶貴的時間,投資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更美滿的人生:花時間用心跟家人朋友共處,為一輩子的情感打下基礎。
更豐富的心靈:利用下班時間閱讀,豐富自己的心靈生活。
更富有:進修、累積人脈,為工作或創業做準備。

推薦拙著《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不用再上班了》鷹業家(在此文中,援引《不用再上班了》一書,獨家表解「企業家」vs.「鷹業家」,加以對照說明。欲瀏覽〈請按此〉謝謝!)
.................................................................

筆者的志業便是「幫助有心學習者《下班時間扭轉未來」曾在讀完《讓好工作找上你:重塑工作視野、打造職涯優勢》後,也按照該書建議,不揣所學地分享貢獻宣言:

我要透過「有系統的」投資心理學教學活動,幫助快樂又認真的善良投資人,
使學習者的個人潛能得以開發,並能早日達到自我實現,最終成為智富幸福人

「投資心理學」幫你成功智富,
「正向心理學」祝您幸福快樂,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幫助您~成功智富又幸福快樂!(W.智慧、H.財富、F.幸福)

『我不一定會贏,但我一定會很真誠。
我不一定會成功,但我一定會照自己的想法來過日子 … 』
在內心深處,我的『成功的定義』向來與眾不同......

敬請參見本站:《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及拙著:

1.《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
2.《讓好工作找上你》書評
3.《下班時間扭轉未來》認知剩餘《實踐社群
..........................................................................

補充說明:筆者覺得《下班時間扭轉未來》中有關「實踐社群」的部分甚具啟示性:

要真正獲得可結合性的優勢,對群體而言,不是知道其中的成員在關心什麼就足夠了!
社群成員還必須彼此深入了解,以促使共享或合作的效果更好!獨立社會學家溫格創造出

「實踐社群」這個名詞,說明了人類聚集一處並共享知識,是一種精益求精的手段。
溫格指出:實踐社群的成員互相交換、共同詮釋資訊,幫助成員在工作中獲得及保留能力,
提供從業者一個自我認同的家。也就是說,實踐社群存在的關鍵是:

成功維繫使個體凝聚在一起的文化準則;這勝過社群中任何知識的保存。
儘管社群內部的知識內容時常變動,但只要社群猶存,文化承諾必然維持不墜。
參與者的共識,是預測社群成敗的重要指標
同時,這些共識有一部分是建立於~社群成員對彼此關係深入理解之基礎上(書評按此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下班時間扭轉未來》許世穎 Dewey 也邀請您加入本優質實踐社群


本文作者參加的社群有:閱讀治療臉書投資心理學臉書正向心理學臉書許世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