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8

差事 vs 事業 vs 天職

許世穎 Dewey 贊成《下班後的黃金 8 小時》主張的:

「 把寶貴的時間,投資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更美滿的人生:花時間用心跟家人朋友共處,為一輩子的情感打下基礎。
更豐富的心靈:利用下班時間閱讀,豐富自己的心靈生活。
更富有:進修、累積人脈,為工作或創業做準備。

工作心理學」的研究發現,大部份人對工作抱持的態度分為以下三種:
1.「差事」,2.「事業」,3.「天職」
以下摘自:簡均羽部落格《不用再上班了》No More Mondays!」 一文
.................................................

九天年假結束了,不知你是會說「太好了,總算年假放完可以開始工作了!」
還是「天啊,這九天假期還真是短暫,真不想上班!」大多數人是後者,
但是為什麼放假對我們來說是一種解脫,只有趁非上班日才能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你討厭你的工作?幹嘛不老實說出來?有一個團體絕對會聲援你,
那個團體的名字叫做「每個人」,他們每晚都會在酒吧碰面。』—杜魯.卡瑞

許多人認為「工作是生活中的必要之惡、通往結束的路途。也許可以賺錢供養自己及家人的生活是件很重要的事,但你並不期望工作能帶給你快樂—你只是完成應該完成的事情罷了。」因此,當開工的日子到了,你心想受困於工作中才是真正的現實。大家不都痛恨星期一嗎?有責任感的人不都將夢想與熱情埋藏心底?努力工作難道不只是為了謀求溫飽?

當然不是!工作不一定讓人感到快要窒息。所有的人,不管年紀多大、職業為何,
都可以為工作中注入一股休閒時所擁有的熱情。每個人都能追求一份最佳自我的工作,
以實現內心的呼喚。最近的研究發現,大部份人對工作抱持的態度分為以下三種:
把工作當做一份「差事」,視工作為一份事業,或把工作當做一種天職。
.......................................................

差事 vs 事業 vs 天職

如果你把自己的工作當做一份差事,單單只為了賺錢才做這份工作,那麼你上班的時候一定常常瞪著時鐘,一心巴望著週末趕快來到,只求準時打卡上下班的工作,等著公司發薪水的生活;同時你可能會有自己的嗜好,而這份嗜好遠比你的工作更能滿足你心中的效能需求。

如果你把自己的工作當做一份事業,你就會為自己訂下目標,希望自己能從工作中得到升遷及名聲。你會全身帶勁地追求這些目標,不敢或不想正常休假,無所節制的超時工作,甚至還會把工作帶回家,因為你一心只想把工作做好。但是,有時候你還是不禁心想,自己為什麼要工作得那麼辛苦。偶爾你可能會覺得自己的工作簡直就像老鼠賽跑一樣,每個人都是為了競爭而競爭

如果你把自己的工作當做一種天職,那麼你會覺得自己的工作就在實現自己的抱負—
你不是為了其他目的才做這份工作。你會時常在工作時體驗到那股心流,
你不會老是在期待「下班的解放時刻」,也不會有一股衝動想大喊:「太好了,終於可以放假了!」如果你突然中了樂透,你還是仍然會不斷地工作。
.............................................................

「工作」是對我們、我們的朋友與家庭、社群及世界最好的禮物。
托爾斯泰便說過:「只要人知道如何工作,如何愛人,
人就可以在這世上過一個精彩的人生,我們要為自己所愛的人工作,也要熱愛自己的工作」

我們一生中最精華的時間都在「工作」,
若找不到一份有意義的工作,不僅無法實踐人生,更只是行屍走肉。

人生在世不過有四種需求:生活、愛、學習,以及明白生命的意義。唯有實踐內心的呼喚,生命才有意義。生命的意義與心靈的需求緊密相依,我們都希望自己活得有意義、生活有目標、對世界有貢獻。工作,絕非只是一件不得不完成的事,而是實踐內心呼喚與生命意義的最佳機會。別人不會記得你賺了多少錢,但卻會記得你曾做過具永恆價值的事情。
...........................................................

以上摘自《不用再上班了》、《象與騎象人》、簡均羽部落格《不用再上班了》
許世穎 Dewey 贊成《下班後的黃金 8 小時》主張的:

「 把寶貴的時間,投資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更美滿的人生:花時間用心跟家人朋友共處,為一輩子的情感打下基礎。
更豐富的心靈:利用下班時間閱讀,豐富自己的心靈生活。
更富有:進修、累積人脈,為工作或創業做準備。

(請點閱:許世穎 Dewey 撰《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不用再上班了》鷹業家一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