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7

大哉問》為何常識會說謊.台股末日博士提醒您

「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提醒您:雖然昨日 7/6(五)收 7368 好像不高,但還原權值已是 9000 點以上,小心別被永遠看多、和善良投資人有利益衝突的「金融從業人員」所矇騙!

請參考:許世穎 YouTube :
1.群眾不願面對的真相
2.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
3.後四十歲的選擇》千萬別相信「人力銀行」
4.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男人更是要!

許世穎 Dewey 推薦《大哉問:為何常識會說謊》作者史帝文.藍思博 Stieven E. Landsburg 芝加哥大學數學博士,現任羅徹斯特大學經濟學教授。該書特色摘錄如下:
.......................................

1.繼經典暢銷作《生命中的經濟遊戲》《反常識經濟學》另一本視野更恢宏的啟迪思維顛覆之作

2.超越《蘋果橘子經濟學》結合經濟學、數學與哲學思維,洞悉生活中無處不在的謊言與迷思

3.信手拈來「哥德爾不完備定理」、「海森堡測不準原理」、「智慧設計論」、顏色的運作機制、質數無限大、為什麼水波會起漣漪,而聲波不會?鷹眼比人眼犀利的原因……
等科學定理與軼事,在解析日常生活假象之餘,增添幾許科學樂趣。

似是而非的假象、真假難辨的迷思無處不在,你被蒙蔽了多久

為什麼數學可以駁斥上帝不存在?
為什麼在廢棄的人行道上撿到了一只iPod可以收歸己有,一百美元就不行?
為什麼馬戲團小丑的社會貢獻度,比律師、奧運選手、暢銷書作家更大?
為什麼守身如玉者更易助長愛滋病的傳播?
為什麼隨機殺一個人比支付一美元更能治癒十億人的頭痛?

睽違四年,藍思博再次展現他在經典作品《生命中的經濟遊戲》與《反常識經濟學》裡銳利、幽默的視角,結合他在數學與物理學上的深厚素養,以更恢弘的視野,大膽探問物理、數學、哲學、宗教裡的終極之問:宇宙的起源、上帝是否存在、信念的真偽、因果關係的辯證、道德的困境……,當然還有他最為讀者津津樂道的經濟謊言拆穿術,試圖透過邏輯論證與經濟學家的黃金準則抽絲剖繭,撥開遮蔽真相的重重迷霧,通達事理的真相
.........................................................................

以上摘自《大哉問:為何常識會說謊》許世穎 Dewey 推薦主題同為「生活經濟學」的《到量販店買汽車比較划算!》(曾列入「站前地王班 WHF 單堂講座 」用書)以下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本站先前曾引用吉本佳生的《銀行的算法哪裡跟你不一樣?》和勝間和代的《錢不要存銀行》來說明為何他們同樣視金融機構(銀行、保險公司…)為「合法的詐騙集團」,
不同的是「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更積極地指出「打敗合法的金融陷阱,有方法」
(如:「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專攻,但絕不販售的「低成本 ETF 」)。

今日介紹這位與筆者同樣是「不隸屬於任何金融機構」「獨立理財教育工作者」的吉本佳生,所著的《到量販店買汽車比較划算!》。該書是繼《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後,又一本探討價格與生活經濟學的佳作。吉本佳生在書中,就環境、就業…等社會問題,運用經濟學提出新觀點,以淺白的方式帶引讀者領略經濟學的有趣與實用。在後金融危機時代,唯有充分意識價格背後的意義,才能成為聰明的消費者,以及定出讓企業和消費者雙贏的價格。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則以「消費心理學」的角度建議您:「聰明消費」,尤其是在花大錢的時候。因為與購買日常用品比較起來,購買汽車、房屋等高價商品更常讓人感到挫敗。培養經濟嗅覺,充分意識價格背後的意義,是後金融危機時代一定要有的生活智慧。
.......................................................

此外,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您:除了《到量販店買汽車比較划算!》一書著重的價格與生活經濟學議題之外,還有躲在價格背後的「資訊不對稱問題」。如本人嚴禁「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購買的:可還本的「儲蓄險」、期滿不必再繳的「終身險」、一買就吃大虧的「投資型保單」…因為這些昂貴的金融商品都有其「流動性風險」與複雜的財務工程、高額佣金…等等嚴重傷害善良消費者之情事。筆者本身只有全民健保,但筆者不是傻瓜!

除了本文強調的「聰明消費」以外,有關吉本佳生的投資觀點,敬請參見本站《計較是美德,善良是缺點 》該文剴切地指出了:銀行、保險、投信...如何在不知不覺中剝削善良投資人,乃至於「後金融危機時代」一定要有的投資智慧與具體的因應之道。歡迎讀者前往瀏覽。謝謝

《錢不要存銀行》作者勝間和代指出:金融機構只是合法的詐騙集團!所言甚是!
不斷拉人、糾紛頻傳的保險公司、投信投顧危害尤烈!這麼好賺就不用到處拉客了
請參見本站《金融機構=合法詐騙集團》

優秀的陳祐霖老師發表《投資心理學(反向操作)的重點》乃其個人察覺自己的後設認知。此外,陳祐霖部落格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之官司」一個社會教育研究者的觀察》一文更值得您閱讀


本文作者為「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在 2011年台股漲至 9220 點 以上、外資連買十多天、市場全面看多時,以「反市場心理」的角度獨家看空 (台股後來跌至 66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