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7

熟年力》一生重要的關係

友情和愛情何者較為重要?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認為,友情的快樂比愛情重要,也更能預測一個人的快樂程度。

培根:「最可怕的孤獨就是沒有真誠的友誼」從一對一的友誼中得到樂趣,不但要有共同的目標、相互回饋,更需要從相處當中發掘新的挑戰。不只是一天比一天更了解對方,發現他與眾不同的地方,同時也漸漸嶄露自己的獨特之處。跟另一個人分享自己的秘密和思想,可說是人間至樂。

亞里斯多德《尼各馬科倫理學》真正的好朋友希望自己的朋友得到美善,而諂媚的朋友是只要使他喜樂的。諂媚的朋友應當是可恥的,而一個真正的朋友應當是受重視的,因為他對於他在使朋友快樂之外,還注重其他事情。這些事情不像看風景般,會帶給我們種種感官上的享樂。真正的快樂,很可能是在我們追求道德與智慧時附帶而來的

你可能有一起逛街與運動朋友,有釣魚的夥伴和工作上的同事,但是這些關係鮮少升級成真正的友誼。真正的朋友是你吐露心事的對象,萬一少了他們,會讓你覺得人生有太多的缺憾,這種關係才值得你專注。友誼充實了親情、愛情、手足之情、保護、指導和親密等重要的心理領域。友誼有四項特質:在人的一生中扮演要角,讓人覺得受到關愛,覺得自己還不錯,有團體從旁支持著你。好朋友滿足了你多數的情感需要,讓你覺得人生更有意義。和一群親近的朋友分享生活的喜怒哀樂,是人生的最大快樂。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認為,友情的快樂甚至於超過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