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

教師甄試考題,史哲部分為何連連出狀況?

為何教甄考題,尤其是史哲部分會連連出狀況呢?說穿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這方面的人才極少,且出題者本身史哲基礎薄弱的原因。但因史哲的重要性,這部分又非得出題,且佔分甚高。筆者這麼分析不是隨便講講的。謹以自身實例說明如下:
本人師專畢業後(民國 74 年入學)插班中興法商社會系夜間部(白天在台北市立福星國小任教),夜大畢業後回母校(今台北市立大學)全職念研究所。當年教育所分四組(行政組、課程教學組、心理輔導組、史哲組)。筆者忝為教育所第三屆(民國 84 學年畢業)第一屆全班只有一位史哲組,第二屆 0 人,第三屆就是我
其實第三屆本來也會是掛零。因為師專時我是心理輔導組畢業的,照理說研究所應該繼續念心輔組。但創所所長吳清山(今國教署長)和我商量。因為唸師專時,就和吳清山老師很熟。也因如此,班上第一任班代也由筆者擔任。我變成了史哲組的傳人: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吳清山.許世穎(誤)
高博士:台北縣到新北市的教甄我看了多年,強為選擇而出題,偏偏4個選項又模稜兩可;用人力不足乃掩蓋不出申論題,不想惹麻煩而拒絕承認題目出不好。每年凌遲一次考生。
許世穎:教甄出題者程度很差是事實,史哲部分尤其如此(我也出過教甄考題,所以了解情況確實如此!說起來自己也該負一部分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