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9

婚姻的幸福科學:愛情諮商(心理師)輔考

婚姻的幸福科學:愛情諮商(心理師)輔考

最近因為「五鐵秋葉原」電梯可以直接連通捷運,所以常會在「誠品站前店」買完書,再搭直達電梯上樓授課,也常會有學生主動和我打招呼,其實以前一班三、四百人我哪裡可能都認得。可是因為上過一、兩年的課,所以學生們多半對我多了一份信任。
.
就像前幾天,一位在書店巧遇到我的七年級學生,告訴我最近要結婚了!但我看她臉上並無新嫁娘的喜悅。接著說:其實她和男友的問題很多,也常吵架,但她覺得只要結婚定下來後就會改善,而且孩子可以做為他們之間的潤滑劑...唉!臉友們覺得呢?我只能祝福她了!

婚姻的幸福科學:愛情諮商(心理師)輔考
....................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單身生活最大的快樂,當然是無拘無束、自由自在,不必委屈自己去迎合任何人。想談戀愛,就交男朋友,品嚐卿卿我我的滋味;這個交往後發現不OK,愛干涉愛控制脾氣又不好,下個街角會有更好的男人在等我;或者對方也沒什麼不好,就只是兩人在一起久了難免煩膩,也可以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如果結了婚,蓋了章,事情就全然不同。光一個生活習慣的磨合,不少人就難以適應——有潔癖的、一天拖三次地板的,遇到襪子脫了亂扔、果皮紙屑隨處放的,彼此都會抓狂。更不用說購物狂遇到小氣鬼,誰來管錢、有幾本帳,永遠也喬不攏。還有交友空間的認知,有人覺得下班以後跟異性同事單獨吃飯聊天沒什麼大不了,有人卻認為,結了婚就不該再給曖昧一個機會。
想想還是單身比較好。也不用理會公婆小姑小叔,這些一夜之間冒出來的姻親。婆媳問題永遠無解是婚姻的第一定律,前方已有無數血淚斑斑的史跡,光是要開口叫另外一個女人「媽」,內心就要翻騰好幾回,因為結婚再久,依然是「你媽」。更不用說鄉土劇一般的婆媳過招戲碼,一想起來就讓不少單身女性對婚姻更加恐懼。
還是「我媽」好。單身不嫁,可以窩在爸媽身邊,即使三、四十歲,在他們看來還是小孩子,天塌下來也可幫忙撐著。但結婚以後就不一樣了,必須生育小孩,讓別人叫自己媽,從倚賴別人,變成凡事以小孩的喜怒哀樂為依歸,沒有了自己。不少單身女性深怕婚後有了小孩,被困在柴米油鹽裡,因而對婚姻抱持觀望態度,能拖就拖。
只是一年拖過一年,結婚的機會一次放過一次,當前方可撿的石子卻越來越小,越來越稀落,才猛然驚覺:「再不結婚,恐怕就沒機會了!」拖延婚姻到不能再拖,才想要「找個人嫁了吧!」可能是不幸福婚姻的開始,也可能在三番兩次受挫以後,終結了結婚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