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9

心盛 flourishing 正向心理學三種幸福課程

心盛教育與 3 種幸福課程:一、定義:心盛 flourishing 是正向心理學的重要概念之一,其指一種完全、高度心理健康的表徵。例如,心盛的人常充滿熱情活力,並且無論在個人生活及社會互動之中,均能發揮主動積極、參與的正向功能。也就是有意義和目的過活,而不是僅是存在這世界而已。在整體人口群當中,心盛的人相對是少數比例。但大部份處在中度心理健康moderate mental health狀態的人們如果能夠透過群體介入的方式,進而達到心盛的階段。如此,將成為一個較具有健康、生產性、創業的、創造力、參與度等之社會。
二、「心盛」的盛行率概況:Keyes(2002)以美國成年人為樣本的研究結果,17.2%符合高度心理健康的「心盛」標準,有高達56.6%為中度心理健康的「心常」者,12.1%是屬於高危險群的「心衰」者,而14.1%則被DSM-IIIR診斷為重鬱症的「心病」者。在人口變項方面,男性、中老年人、高教育程度、已婚者等之心盛比例明顯較高。Keyes在2005年的追蹤調查顯示,美國成人的心盛比例已增至21.2%。
三、「心盛」的全球發展目標 Martin Seligman於2009年提出「世界心盛目標」,計畫在2051年世界心盛水準將從目前的15.2%大幅提昇至51%。
四、「心盛」的群體介入範例:
一、英國「情緒素養教育」:英國於2001~2005年之間有一個Antidote機構與倫敦近郊普列斯托(Plaistow)地區的一些學校共同推動「情緒素養教育」(Emotional Literacy Initiative),主要目的在增進兒童及青少年對於情緒的辨識及瞭解,進而提昇其學習能力與幸福感。Antidote機構並且接續發展出新的「PROGRESS」方案,以協助學校形成更具活力的學習環境,目前此方案正推廣到英國各地的學校
二、英國「幸福夏日課程」:英國智庫「新經濟基金會」(New Economics Foundation)曾舉辦兩次成功的暑期幸福課程方案,主要參與對象為16歲的青少年,使其能夠明顯改變對「美好生活」的看法。此類寬闊的教育方式可以讓這些青少年在生活中變得較具自主性及做出更好的決策,而不是任由同儕、媒體、廣告等影響。
三、紐西蘭「全國心理健康週:人人心盛」:由紐西蘭心理健康基金會所主辦的2010年「全國心理健康覺知週」,該活動的主題就是《人人心盛》,期待每個人皆能時常保持正向情緒,並積極關心及參與周遭世界,以及有意義與目的的生活。另外,建立更穩固的社會支持系統。摘自維基百科(許世穎)
正向心理學科學教室:教師甄試、心理(輔導)研究所/國考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