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給40歲的嶄新開始》松浦彌太郎

以下摘自:松浦彌太郎《給40歲的嶄新開始》得到持續活得像自己的啟發,直至迎向接人生終點。這本書的意義,除了指引我們用心活在當下的智慧,更具有如何寫下完美句點的工夫。「接下來的人生,該怎麼過才好?」「該把什麼視為人生終點?又該把幾歲定為人生顛峰?」松浦彌太郎將自己所抱持的疑問與大家一同思考。40歲一般給人的印象是一個人生的轉捩點,也是走下坡路的開始;但是,這麼想未免也太過寂寥了。

若從「70歲才是人生顛峰」的角度來思考,以40歲作為新的起點,也不無可能邁向光輝燦爛的70歲。松浦先生以前曾經計畫「50歲退休,到大學讀書」,因為比別人早十年進社會的他,並沒有過大學生活與所謂的青春時光;但是後來看著年邁的雙親,他的想法改變了。他認為將來能夠持續對他人付出,才是偉大的夢想,為此,我們每天勢必得更用心地照顧好自己,克服身體與心理的衰老,做出對應的「努力與調整」。

不論你正迎向哪個年紀,思考自己將來的樣貌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即便那看似遙遠又陌生,卻總有一天會倏地來到眼前?松浦先生在書中列出六大部分我們現階段做得到的事,像是
●今天也當自己是一年級新生,以初次接觸時的心情面對熟悉的事物,如此你將會重拾當初的光輝
●試著發出聲說十次「謝謝」。此刻你的腦海浮現了誰的面容呢?想起了什麼事情呢?
●好好地觀察、照顧父母親,你會從中看到自己的將來需要什麼、該怎麼做、有什麼該學習的

早已 40 好幾的五年級生許世穎 Dewey 期盼能夠成為大家的助力,幫助每個人活出自我直到人生終點。
.......................
小時候在家裡做「家庭代工」,是如今已 40 幾歲的五年級生的共同回憶,尤其是像我這種貧苦公費師範出身的。猶記得當年的口號是「客廳即工廠」。許世穎

人生的意義,把幸福看成是肉體享受是一種錯誤的人生哲學,物質文明的高度發達和肉體的享受並不能帶給人真正的幸福。只有愛的行為、愛的奉獻才能給個人和人類帶來福祉。
~ 托爾斯泰《人生論》(哲學諮商師「許世穎」台灣の歐文亞隆 ~ 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