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商譽管理》看見危機穿透危機,決勝於未戰前

許世穎 Dewey 在介紹《商譽管理:看見危機,穿透危機,決勝於未戰之前》這本書之前,要先提醒讀者注意的是:此類商業管理的書,常是從大型組織的角度出發,而忽略了另一種可能,也就是數量遠多於在大型組織服務的跳蚤、自雇者、自由工作者的職涯發展(參見管理大師韓第個人經歷與主張,如「工作組合」及其所著《大象與跳蚤、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如果一個人能把自己當企業、當品牌來經營,那麼就沒有不成功的道理
教你最省力、最快速的不敗成功法則!透過結盟版『自我成長』戰略跟著企業一起增加收益!
在不景氣中不用跳巢、換跑道、自己開店、開公司當老闆,就能年薪增加、收入提高!?

部分內容摘自《定位》《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及許世穎 Dewey 推薦《商譽管理:看見危機,穿透危機,決勝於未戰之前》後半部著重個人方面」之
....................................................................

 商譽,最被低估的一項企業資產

心臟病發讓我們學會要時時關照自己的身體;危機發生,教企業要更關心自家的商譽。
在作者顧問工作中,約有60%的時間花在處理企業的形象危機。飽受驚嚇的高階主管通常會在事發當下脫口表示:「沒想到我們會發生這種事!」或者「這真是天外飛來橫禍!」

就像忽然聽到自己得到絕症的病人,大部分的企業也從未預料到公司會成為負面新聞的主角人物,得面對公眾及媒體的無情夾擊。對商譽危機來說,預防跟治療同等重要。本書作者透過一個個的案例剖析與商譽管理工具的運用,帶領企業及領導者打一場商譽危機的硬仗:

.賓士如何從糜鹿測試的笑柄中,跳脫技術問題的死胡同,然後反敗為勝,重回頂尖品牌寶座
.沃爾瑪如何從惡名昭彰的惡棍形象,在卡崔娜風災中,一躍成為救災英雄的精采轉折歷程。
.剖析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為何從一間89年歷史、全球有8萬5千名員工的會計師事務所巨人,兵敗如山倒?

商譽危機絕非一盤無可挽救的死棋,而是讓企業可以變得更好或更壞的轉捩點。
這是一本企業、政府與非營利組織等領導人都需要的危機管理教戰手冊,
透過商譽危機管理策略,本書將帶你看見危機,穿透危機,決勝於未戰之前!
.................................................................

為使讀者瞭解這本新書之要旨,容本人以自身為例做說明。其目的絕不在自我標榜,

還望本站讀者包涵。許世穎 Dewey 認為《商譽管理:看見危機,穿透危機,決勝於未戰之前》的最佳實例便是本社群。亦即本站讀者所參與的:

「投資心理學の閱讀社群」部落格、「正向心理學」臉書、「投資心理學」臉書、
「閱讀治療」臉書、「投資心理學書院 WFH 站前地王班 」

身為「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長期讀者,你一定知道要創造出自我的獨特性,也就是筆者常說的「個人品牌」。換言之,個人必須有清楚的「市場定位」(Positioning) 才能成為「不可取代」的知識工作者。容筆者結合作者《定位》及《商譽管理》論點,以自身為例做說明:

1.市場定位 Positioning 之範例:是什麼

如:許世穎 Dewey 將自己定位為 ~
「全國唯一」正統「心理學」出身「投資心理學」專業教師

然而面對競爭激烈的大環境,要如何拓展自我?借用《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
一書的核心觀點來回答,便是需要:「重新定位」(Repositioning)。
「重新定位」是重新調整人們的認知,把自己拉抬到正面的地位。

2.重新定位 Repositioning 之範例:不是什麼

如:閱讀治療師教學群皆為「非金融從業人員」,且絕不與金融機構掛勾。
不論課堂內外「絕不銷售金融商品」亦無受惠於金融機構之情事
(如代言金融商品,或領取高鐘點演講費..)
......................................................................

「重新定位」要以消費者本身的利益為前提;也要讓其知道過去哪些「理所當然」的選擇,其實是有害自己的;並進一步告訴他們:如何抉擇才是正確的,宛如一種「消費者教育」。以《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核心觀點 「重新定位」來看理財教師,不難得出一個結論:

找「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真的只能說是:「請鬼抓藥單」!
只有「非金融從業人員」且絕不與金融機構掛勾者,才是可信賴的教育專業工作者。
此乃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做到真正的中立客觀,善盡與善良投資人「無利益衝突」的專業教師之責。相信有智慧的本站讀者,一定可以明辨!
..................................................................................

順便一提《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史賓塞・強森 Spencer Johnson 如此稱讚《定位》這本書:
◎「這是我讀過最具影響力的一本傳播著作之一,大力推薦。史賓塞・強森另著《峰與谷》。許世穎 Dewey 獨家將「峰谷法則」與「投資心理學」結合,應用於投資理財領域。
請參見本站:1.《峰與谷》投資心理學篇。2.《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本文作者將自己定位為專業閱讀治療師( 15 歲就讀師專心理輔導組,開始學習閱讀治療至今)
因此絕不收取「教學以外」的費用(學習所支出的少許費用,與錯誤的投資理財,如誤信:
金融從業人員、電視名嘴、房屋仲介人士…所造成的嚴重虧損比起來只是九牛一毛!
是 1 比 99 也不誇張!有智慧的您當然可以分辨,心智上的學習才是最佳的槓桿投資)

個人品牌 & 網路自我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