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

華德福教育(史代納教育)魯道夫·斯坦納

摘自維基百科:華德福教育(也稱之為史代納教育)是一種人性化的教育方法,它基於創立人智學的奧地利哲學家魯道夫·斯坦納的一種教育哲學理念。第一所華德福學校創立於1919年,是位於德國斯圖爾特的華德福阿斯托里亞捲煙廠為員工子弟建立的一所學校。2012年,全球60個國家建立了1025所獨立的華德福學校[1] 、2000所幼兒園、530所特殊教育中心[2] 。同時還有很多基於華德福教育理念的公立學校[3]、特許學校和在家教育[4]。
華德福教學法將兒童的成長分成三個階段,每個階段大約7年。早期教育注重於實踐和手工活動並提供利於創新性玩耍的環境。在小學,重點是發展小學生的藝術才能和社會技能,培育創新和分析理解能力。中學注重於發展批判性思維和培育理想。這種教育模式始終強調想像力在學習過程中的重要性,並且將價值觀融合在學術、實踐和藝術追求中。
華德福教育哲學的首要目標是給青少年提供其發展自由精神、道德責任和具備高級社交能力的個人綜合素質所需要的基礎。華德福教師使用形成性評價(定性)而不是總結性評價(定量)的方式來評估學生成績,尤其在青春期的前幾年。學校擁有高度的自主權,自主決定課程結構和自行管理事務。
華德福教育是全球最大的另類教育運動[5]。在華德福學校大量存在的中歐地區,華德福課程已經是一種被廣泛接受的另類教育法[6][7]。華德福教育還在歐洲影響著主流教育[8],在歐洲國家有大量的華德福學校和教師培訓項目。華德福公立學校在英語國家是有爭議的,主要是其宗教和心靈內容在課程中的地位,科學課程中有些內容是否是偽科學或者是在推廣順勢療法。但華德福教育運動推進者表示這些懷疑是沒有根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