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不斷幸福論》大象與跳蚤/投資心理學書院8年

首先祝讀者都能藉由終身學習,開展充實豐富的知性人生!。容弟先推薦《不斷幸福論》臉書專頁,文末並附:許世穎 YouTube 幸福人生 の 祕訣:慎選人際關係

許世穎 Dewey 非常贊成《不斷幸福論》這本「正向心理學」佳作所強調的: 幸福是可以學習的,而且每一個人都應該努力學習。正因為如此,筆者 8 年前才會創辦「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此外,科學心理學的研究還發現:幸福的關鍵因素,在於個人是否能不斷拓展自我的「可能性」,能否發揮潛能,將個人無可取代的獨特天賦加以發揮

就如旅行須有嚮導與地圖,個人心靈之旅更是如此。科學心理學有如內在旅程的地圖,具有專業心理學學經歷教師,就是你的嚮導。 我們都不喜歡導遊推銷東西,為何能允許坊間金融從業人員講師以教學之名行推銷之實呢? 這是競競業業於教學專業的教師群所不解的?
.............................................................................

當跳蚤有許多好處,從人際互動來說,當跳蚤可以選擇你想互動來往的對象,不用天天面對你討厭的機車同事,也不必對你不認同的顧客卑躬屈膝,你可以選擇跟什麼人做生意
雖然韓第當跳蚤的第一年,感傷地追述:「我自由了,但也孤單了。孤單不見得就是孤獨,
但還是缺少了歸屬感,年底的各項慶祝活動,以及朋友聚會的邀請函少的可憐,那種形單影隻的感覺太明顯了。」但是,韓第想一想,如果他不隸屬於任何一個地方,誰還會在乎他?

辦公室聚會不見得就代表存在有意義,反而不必再對他迴避多年的同僚故作宅心仁厚狀。
(少了那些邀約反而是好事,因為接觸多少人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與人接觸時,
自己有沒有從彼此的交往和對話傾聽到什麼。)公司中要發展出真正友誼不容易

西塞羅《論友誼》中指出「有德性的人才會有真的友誼」友誼不來自利益的結合,真正的友誼也不是建立在位置或關係相近(如:同事的關係)。因此,多半離開公司後,關係就結束了。許世穎 Dewey 推薦《大象與跳蚤》生活更彈性,人生更富裕 」作者為簡均羽老師
................................

英國第一所管理學院「倫敦商學院」創辦人及教授查爾斯.韓第 Charles Handy 之所以被稱為大師,是因為他在「組織與個人的關係」和「未來工作形態」上的新觀念。韓第提出的許多名詞,例如「組合式生活」「酢漿草組織」「S曲線」「跳蚤工作者」等都帶來莫大的影響。筆者的偶像韓第提醒讀者「把學習當工作;把工作當學習」是成為獨立的「自由工作者」的必備要件。弟為自己的偶像一口氣成立了 3 個臉書粉絲團(歡迎按讚加入):

1.《大象與跳蚤
2.《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3.《查爾斯.韓第 Charles Handy

連同本人自詡擁有的 3 項「全國唯一」專業,也成立了臉書粉絲團:

1.投資心理學
2.跳蚤事業鷹業家
3.投資心理學の閱讀治療師
.................................

職業:一種謀生工具,只要有錢賺便可以輕易轉換(差事)
事業:一項專業,需要長年養成,但內心未必認同或喜愛(專業)
志業:願意為其捐軀的山頭,好像天生就要做這個的(天職)

甫過世的科維《讓好工作找上你:重塑工作視野、打造職涯優勢》書評請按此)甚為推崇韓第,筆者也按照了該書建議,不揣所學地分享「貢獻宣言」並推薦相關 YouTube 如下:

1.找出勝算的技術》經濟參與者4種類型
2.培養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3.專業需要長期的持續累積~而非人很多名人合照 
4.投資心理學書院》只適合 5% 的優質學習者 
5.非營利性質 の投資心理學書院~助您有效能生活

我要透過「有系統的」高品質教學,幫助「有心學習的」善良投資人,
藉由持續地參與「投資心理學 の學習社群」、閱讀科學心理學的經典作品,
使得「終身學習の愛書人」逐步邁向「自我實現」成為「WHF 智富幸福人」

「投資心理學」幫您成功致富,「正向心理學」助您幸福快樂,
「WHF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幫助您成功智富又幸福快樂!
( 擁有:W 智慧、H 快樂、F 財富 … )

我有一個夢,每一個人都熱愛閱讀 ... 」
(參見《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 》)
............................

提醒您《大象與跳蚤》作者韓第較新的著作,請參見:本站《你拿什麼定義自己》書評

閱讀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呢?就以本人自身的實例作說明。筆者在 2002 年有幸拜讀《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 The Elephant and the Flea 》後,便毅然決然地離開任職已 13 年的公立學校教職,放棄退休金與穩定工作,加入跳蚤 Flea 的行列 (又稱鷹業家)11 年前辭職當跳蚤,是因為希望過一種審慎的生活,只面對生命中最本質的事物,看看能否掌握韓第的教誨,不要到臨終才發現,其實我沒有活過。意義感就像快樂,無法追求而得,必須以拐彎抹角的方式來體驗。意義感是參與的副產品..全心參與你所選擇的『有意義的活動』

當五年級生的許世穎 Dewey 回顧這一生中三、四次具有決定性的選擇時,發現當我做決定時,幾乎沒有感覺到它的嚴重性。只有在事後才發覺看似不重要的小河,竟然是長江黃河。面對兩種以上願望的心理衝突時,重要的是能在心裡區分不同的願望,分別排出優先順序,如果有兩個願望是互相排斥的話,就必須放棄其中之一

許世穎 Dewey 追隨韓第在英國推行開放大學(一種成人學習的型態)的腳步成立「投資心理學書院 WFH 站前地王班 」雖然規模遠不及韓第的「開放大學」僅為滄海中之一粟,卻也是一位具有理想的「跳蚤 」不受制於機構、完全獨立運作的一場「革命性的終身學習實驗」


本文作者11年前離開公職,放棄13年年資與18%退休金,於8年前創立「投資心理學書院」


幸福人生 の 祕訣:慎選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