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

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投資心理學書院

卡拉:The Effective Executive by Peter F. Drucker, 1993「寫得真是太好了!」
1993 年發表的書,到今日仍然正確。摘自 《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p.063-4
今天無論在企業界、醫療界或政府部門,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都有一個弱點,他們滿足於自己精進的狹窄專業,因而看不起其他領域的知識。雖然我們就像會計師一樣,不需要鉅細靡遺地了解「人際關係」的運作,或和工程師一樣,不懂得如何促銷新產品也沒有關係,但是每個人都有責任至少設法了解別的領域究竟在說什麼、為什麼存在,以及在做什麼事情。優秀的泌尿科醫生不需要懂精神醫學,但是他最好大略曉得精神醫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問。即使你不是國際法專家,也可以在農業部有出色的表現,可是你最好對國際政策有相當的了解,以免在制定地方性農業政策時,在國際間造成損害。
但這和萬事通或萬能天才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相反的,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善用任何領域的專才,我的意思是提高他們的效能。如果你無法增加資源的供給,就必須提高良率。而效能就是一項有力工具,讓才能和知識資源能有更高的產出和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