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4

佛賀內教育學思想與佛賀內學校】法國佛賀內學校全數是公立的不一樣的教育或另類教育

另類教育「不一樣的教育」不是只有華德福:首次發佈 2019 寧靜自主‧協同合作‧樂活共生【法國的佛賀內教育學思想與佛賀內學校】法國的佛賀內學校(近三十間)全數是公立的「不一樣的教育」或「另類教育」的思維與實踐,為教育勾勒了美麗的藍圖。儘管如此,許多對於另類教育的質疑(昂貴學費、教室秩序不佳、學習成就低落),經常使得另類教育所勾勒的教育之美不斷地被挑戰,而另類教育也總是面臨被邊緣化的困境。「寧靜自主、協同合作、樂活共生」為佛賀內 Freinet 教育學思想與實踐核心。以及法國目前的「公立」佛賀內學校,正悄悄地打破對於另類教育的種種質疑,蘊含著突破教育再製的可能性動力,並逐步地在法國與鄰近的歐陸國家,實現「不一樣的教育」所勾勒的教育之美。
首先,要聲明的是:法國的佛賀內學校(近三十間)全數是公立的。它並不是台灣所以為的,另類學校都是有錢人在讀的貴族學校。我所參訪的佛賀內學校與教室,有許多都是位在法國的教育優先區當中。這些佛賀內教師,默默的在為弱勢學生努力著。 Freinet 教育學是由法國一位小學老師Célestin Freinet所發起的。在法國與世界都非常成功。台灣把他歸類為另類教育,但在法國,卻不這樣稱,而是以「不一樣的教育」稱之。我覺得這稱呼很不賴,因為’另類’這個字眼在台灣往往被視為是負面的概念… 身為法國佛賀內組織「現代學校合作研究院」的成員,這是第一次進到佛賀內本人所創辦的佛賀內學校。內心有無比的感動與悸動。前幾個月剛從法國南部深山的佛賀內(Freinet)學校回來。這間學校是佛賀內所創辦的第一間學校,位在法國蔚藍海岸的小山城凡斯(Vence)中,在他死後由其太太與女兒接續辦理。這間學校,一直承襲著最原初且最貼近他的教育學思想與實踐。
因為許多的因素,因此,即便是法國的學者,或是佛賀內教師,也不一定能夠進入這間學校參訪。參訪前必須要寫一份報告。因為有幸認識這間學校的辦學負責人與顧問 Henri教授。他對於靈性與精神方面十分有興趣,也長期鑽研中醫與道家思想,近來正在努力挖掘Freinet教育學當中的靈性與精神層面。我們聊了關於道家、氣、打坐等概念之後,他告訴我可以不用寫計畫可以直接過來,並願意長期培訓我與太太。 當我跟太太一進到這間學校的教室,便深深的被裡面的情況所感動。參觀了許多的佛賀內教室與學校,這是第一間讓我與太太內心受到極大的衝擊的一間佛賀內學校:當時正是每個學生個別進行他們的工作,所有的學生,安安靜靜的,或一人在座位上算數學、或兩兩成群的在撰寫二次大戰的歷史、或三人小組的在黑板前討論一個法語句子的文法結構。老師則穿插在教室的各處,幫助需要幫助的學生。
教室裡的氛圍,是一種無法言喻的「美」! 我不禁開玩笑的問這間教室的老師,妳在我們來之前有對於學生耳提面命一番,說有訪客來訪要假裝一下嗎? 她回答說:這真的是一般學校日常生活的樣子,絕對沒有作假…. 在這南部充滿陽光的深山小學生活了一段長長的時間,我跟太太真正倘佯在一種教育美學的愉悅。而我與太太,也正式成為了凡斯佛賀內學校及其組織「凡斯佛賀內學校研究院」(Institut Freinet école de Vence)的成員。而這間凡斯佛賀內學校,也被列為法國重要的國家歷史文化遺產,並於去年開始積極申請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摘自:許宏儒)#教育新興議題 #比較教育國際教育 #教甄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