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黑天鵝效應》簡均羽:拒絕成為從眾的笨蛋

許世穎 Dewey 推薦《黑天鵝效應》臉書專頁。人們常需要被知識所蒙蔽,我們天生想要追隨領導者,而領導者之所以能夠讓大家聚集起來,那是因為在團體裡面的好處勝過特立獨行。我們覺得盲目地團結在錯誤的領導下,比自己獨自走正確的路受益更多。追隨武斷的白痴,而沒有當個反省的智者這些人,從社會病態來看,這點非常明顯:追隨者團結在神經病患之下。

塔雷伯提出對上班族的警語:(全文請點閱簡均羽部落格
馬克斯是個有遠見的人。他早就是破這個招數:讓奴隸相信自己是員工就容易擺佈得多。
羅馬及奧圖曼帝國時代的奴隸和今天的員工有一點不同:奴隸不必討好她們的老闆
受僱於人是種制度化的奴役,不以為然的人不是盲目就是處於受僱狀態。
有三種癮頭害人最深:海洛因、碳水化合物和領月薪。我們會用「為錢所役」來形容傭兵,對於受僱的員工,我們卻以「每個人總得謀個生計」為他們應負的責任開脫。請點閱簡均羽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