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7

投資心理學書院》藉深度閱讀實現自我

本社群不提供「閱讀治療」,亦不提供「心理治療」。只提供高品質的教學。

本社群為「單純投資人」所組成之「投資理財」社群,排除「以抽佣為主」的「賣方」銷售人士,亦與心理治療無關。為免誤解,故名為「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在此聲明:本社群性質上為「投資理財」領域,服務對象為「單純投資人」。相關課程及用書皆屬於「投資心理學」方面(如巴菲特的合夥人孟格所著《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商周)如需心理從業人員服務者,煩另請高明。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

閱讀治療是藉由長期的閱讀行為,朝向「獲得領悟」的方向前進,而非僅是要得到智性方面的了解而已。最基本、最重要的是:重新經驗與了解相關連的記憶與感受。因此需要長期投入彼此信任的實踐社群中,透過有系統的閱讀與實務分享。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更非精神醫療,這就如同「園藝治療、舞蹈治療」也非心理治療或醫療一般。「治療」兩字應用於此意指:正向的「改變」


誠如《第七感》強調的每一個人都應該藉由終身學習來「重新整合」「整合內心的創傷」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趨力,促使我們追求身心健康~追求整合。但是世事難料,我們有時候會發現自己的整合受到阻礙。阻礙可能來自連結受損,例如尚未化解的舊時創傷。當我們能夠以深刻而整合的方式理解我們的人生,就能得到連貫一致的人生故事,達到整合之境

此種「個人化」的專業服務,除了閱讀治療師本身的高度專業要求,更必須建立在長期良好的相互瞭解上(參見本站發表《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因此無法短期速成,也需要參與者主動、長期地持續投入,不可偶一為之、頻頻中斷。閱讀治療師是扮演一種引領、輔導的角色,幫助個體藉由專業的「閱讀引導策略」自我瞭解、自我提升,並邁向「自我實現」!
.............................   認知行為治療 REBT創始人艾里斯認為:當事人在 REBT 中的角色是一個學生或學習者,心理治療被視為一個「再教育」歷程,藉由學習應用理性的思考,來解決問題並改變情緒。治療者在表達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時,常是開放而直接的。在不斷示範及教導的情況下,來幫助當事人。特別的是 REBT 將閱讀治療視為主要技術(摘自《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施》雙葉)

許世穎 Dewey 認為:閱讀治療是一種「個人化」專業服務,因此成員之間必須建立「長期而相互信任」的專業關係。如果對方不瞭解自己,給的建議反而會有所誤導。君不見,連為「海龜特訓班」WFH 的成員每週上筆者 3 ~ 4 堂課、連上 五 ~ 六 年以上…這樣的相互瞭解程度,筆者在給學生建議都還很謹慎,總之一定要記住:「不要讓不懂你的人影響你」。

為免流於一家之言,今日在此介紹一篇與許世穎 Dewey 同樣閱讀具備「專業閱讀治療師」所要求之完整學經歷的車向明諮商心理師,發表於【國家網路醫院】之《文字與言語都是人靈魂的展現─談閱讀治療!》。敬請瀏覽:
.......................
閱讀的好處不言可喻,但是閱讀要成為一帖良藥,就需要探究了。心理治療不只是一種技術,更是一種藝術。它可以多面向的呈現,產生多樣化的效果。當事人的復原之路,並不受限於診療室中。書籍應用於心理治療,已被古典學派的學者、醫師、心理學家、社工、護理人員、心理師、學校老師作不同的解析。

閱讀治療 Bibliotherapy 是透過書籍的閱讀,作為自癒與解決問題的療法。它是自助 Self-help 治療,也是動力過程。閱讀可以整全我們的人格、察覺自我一 致的需要、目標、與價值。閱讀所引發的學習經驗,包括:

釐清(Identification)、投射 Projection)、以及從早期經驗而來的感情轉移(Transference)、感情宣洩(Catharsis)、洞察力(Insight)…等,提供了外在的參考架構,讓讀者從觀察者的眼光,重新地看待他的經驗。在想像與現實之間,自然地具體化個人經驗,增加自我了解,以更正面的態度面對生活,成為生活中的參與者。

帶領者並不只是推薦書籍,而且需要事先準備。帶領者應選擇一本熟悉的書籍,事先了解書籍的長度與內容的複雜度,並考量當事人的閱讀能力,以及情緒、心智、與年齡。帶領者本身需具有人格的穩定性,有興趣與他人互動,並能與他人同理。(同理心其實是一種相當專業的心理能力)

閱讀治療可以在個別治療或團體治療中為之。在個人協談中,針對當事人的特殊需要,治療師與當事人的彼此互動,當事人能宣洩情緒,疏解情緒壓力。在團體治療中,成員們閱讀材料後,團體的活動與討論隨之展開。大家彼此分享,也逐漸察覺到感情上並不孤單,建立成員間的歸屬感與安全感。

閱讀治療通常經過下列三階段:
一、釐清與投射:當事人能釐清書中的角色、事件、或是想法,使它們與現實生活相連結。
二、情緒的宣洩:當事人的情緒深入其中,在安全的狀況下,釋放了壓抑的情緒,增加自我的洞察力
三、洞察力:情緒宣洩後,帶領者以建設性的討論,來引導當事人思想、感情、和情緒的轉變

當事人逐漸察覺到他們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帶領者也鼓勵他們採取行動,使生活發生改變。「文字與言語都是人靈魂的展現」,悠遊於知識的寶庫,文字的能量便滲透了你的生命,擴張了你的視野。信手拈來,何不讓內在的渴望驅動你,汲取生命的甘泉。

以上摘自車向明諮商心理師,發表於【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之《文字與言語都是人靈魂的展現─談閱讀治療!》一文。

許世穎 Dewey 認為:所謂閱讀治療,是在彼此信任的實踐社群中,透過有系統的閱讀與實務分享,協助參與者逐步地改變、提升內在潛力…進而自我實現,是成為智富幸福人的學習歷程,也是高層次心智之深度匯談、心靈饗宴,且應具備最新的「正向心理學」、「科學心理學」為理論基礎

筆者平日從事的專業工作,是將「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透過閱讀社群學習之方式,應用於:投資理財、職涯發展…協助有心學習的優質人士,邁向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之境,最終達成自我實現!

敬請參考本站《認知行為治療與閱讀治療 》《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