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發現天賦之旅》需要人生全程的《實踐社群

晚年的最佳保護鎧甲,是一段在老之前被好好地度過的生活;
一段被用於追求有益知識、光榮功績和高尚品德的生活;
過這種生活的人從年輕時就致力提升自己,而在其晚年收割最幸福的果實
~摘自《論老年》西塞羅(羅馬思想家)

你不可能教一個人任何知識, 因為你只能幫助他自己去找他想學的 伽利略 Galileo Galilei
我常想,為什麼每個人愛自己勝過其他人,卻重視其他人的意見勝過自己的意見。
別讓肉體控制你的靈魂。再寶貴的榮譽也不過是過眼雲煙奧里略/羅馬帝國的哲學家皇帝

多年前辭職前夕,突然領悟了一個可怕的事實。這個事實是在念師專時可能就意識到了,但我當時不敢往下深究。30 幾歲時,我開始擔心自己不曾真正的活過。擔心自己老了以後,會後悔自己沒有鼓起勇氣,好好地活一回。終於,我放棄了 21 年公教年資及18 % 退休金而辭職。PS 民 74 年國中畢業,考上公立高中,就是因為家貧才念師範,更賠不起師專五年的公費

TED最激勵人心的演說家、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肯.羅賓森爵士繼《讓天賦自由》鼓舞無數讀者活出生命後,又一最新力作!《發現天賦之旅》在現代,你在個人職業生涯中可能會經歷各種不同的工作,甚至涉足不同的職業類別。你的第一份工作很可能不是你的最後一份工作

了解自己的天命,會讓你更有方向感,而不會隨意從一份工作換到下一份。不論你正值什麼年齡,了解自己的天命,最能幫助你找到可以實現自我的工作。尋找天命是一種個人的追尋。這種追尋也是一種探索。以下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溫肇東推薦文:
..............

該書直指核心,如何向內找到自己的天命,會讓自己真正快樂的事,透過這幾個章節,一步一步引導你與自己對話,向內學習。外界變動劇烈、社會氣候紛擾,人與自己溝通、傾聽自己內心聲音的機會、場合愈來愈少,大部分的人只能隨波逐流。本書中文版將「Finding Your Element」翻譯為「發現天賦之旅」也很傳神。人生本來就是一個旅程(Journey)

認識天命的人生與不認識的人生會有很大的差別。一個社會中找到自己天命的人愈多,社會的「正向情緒」或「正能量」會愈大,能共同成就的事情愈多。很多知識在雲端,隨手可得,但人生的智慧與「看見」,則在方寸之間,不假外求。羅賓森爵士在台的這第三本書,像是及時雨,看看是否能澆醒我們這塊逐漸枯竭的土地和逐漸荒蕪的心靈(摘自溫肇東)
...................

在中世紀的歐洲,騎士會為了完成理想,而展開追尋。這個追尋是一趟充滿冒險的旅程,而且結果是個未知數。你也可以展開一趟個人的追尋。追尋天命的路途有兩個方向,其中一條路是向內探索你的內在,另一條路是向外在世界探索機會。本書的目標是幫助你找到屬於你的路。你的追尋能否達成圓滿的結果,端賴你投注多少決心與堅持,以及你有多麼重視這個結果

神話學大師喬瑟夫.坎貝爾(Joseph Campbell)研究了人類歷史上的英雄神話與世界各地的傳奇故事。在《英雄的旅程》(The Hero’s Journey)中,他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所有英雄人物所面臨的挑戰都很相似。你的追尋之旅將會充滿挑戰與收穫。

儘管沒有人經歷過你的人生,但前人留下的路標可為你指引方向。到最後,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是否已經尋得天命,或是該向前推進,繼續追尋。不論結果如何,你都不必懷疑,這趟追尋之旅是值得你費心探究的。
.....................
實踐社群》人生全程的學習《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比爾蓋茲:「人們都喜歡看電視劇,但你不要看,那並不是你的生活...奉勸你不要看,否則你走上看電視連續劇之路,而且看得津津有味,那你將失去成功的資格。」
比爾蓋茲還告訴他的孩子:「少用電腦多看書。」除了《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重視的散步,請試著讓上課和閱讀成為自己的休閒活動,這將讓你比其他人更容易成功!

想要增加收入,就要學得更多。你要比競爭對手更常閱讀,更勤快學習,更快改善。要比他們更成功,將學習力化為個人強大的競爭力!雇主(老闆)、客戶給你的報酬,是由你提供的價值決定。你懂得越多,身價越高。比「學習型組織」更具成效的「實踐社群」,從初出茅廬的大學畢業生,到經驗老到的專業人士都有。透過互相交換意見、共同詮釋資訊,幫助你在工作中獲得能力,並造成「有意義的改變」
.......................

跟隨潮流報考證照公職,不是一種上進而是怠惰。沒有比不斷參加考試更耗費金錢心力的事。這個世上有三種人絕對阻止不了~嗑藥、想參政、視考試(公職、升學證照)為唯一出路者

認為先試探性的準備一兩年,若考不上就放棄的發想很危險!因為一旦開始準備便很難說放棄就放棄!教過多年證照公職升研究所的我,見過太多人深陷落榜泥沼、錯失發展生涯關鍵歲月。如今若仍有人以「只要通過考試 (升學證照公職)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的想法做為職涯發展方向的話,最後必然會陷入更大恐慌。請參考拙著《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及

1.許世穎 YouTube「證照制度」危害之烈,尤甚於「升學主義」的謬誤與迷思

2.許世穎:證照制度危害之烈,尤甚於升學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