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0

發現孩子心中的精靈》引導孩子的內在天賦

「教育是把孩子的本性引發出來,帶他進入世界,去做有創意、有效力的工作。」大家都在找最有效的教孩子方法。美國知名教育家兼演說家的校長,同時也為人父的Rick Ackerly說:「其實根本沒有真正的教孩子教條!」那麼,至少遵循以下五個原則吧:

1.讓他們掙扎奮鬥
人生旅途上的挫折都會使孩子成長的更茁壯,假如孩子內在的genius有被啟發出來,孩子會更強壯,更能從挫敗中站起來。

2.愛,但不貼標籤
當孩子沒有達到環境的要求或標準時,父母老師可能因此而焦慮。這些「正常概念」可能是危險的,反而是genius的「敵人」,使孩子沒有辦法發現真自我。

3.不要害怕不好的事
我們可能會害怕孩子走偏或是未來失敗,害怕會使我們被過時的文化及教條綁架。我們的恐懼也會使孩子懷疑自己,甚至導致孩子只為達到大人的標準,而不敢追求自己更有興趣的事物。
  
4.讓孩子們教你
教孩子的同時,打開胸襟去學習關於自己的一切,孩子反而可以拯救我們,讓我們有機會去改變我們恐懼的事情

5.站對位置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和責任,身為家長,你不可能解決所有的問題,確認站對位置就對了!

http://lovelifelonglearning.blogspot.tw/2013/06/blog-post_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