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6

104年教甄考取心得:耶誕過去,新年來臨。祝福大家2016年心想事成,考取教甄!

耶誕過去,新年來臨。祝福大家2016年心想事成,考取教甄!許世穎
預測未來的最好方法,就是創造未來!~ 彼得‧杜拉克(現代管理學之父)
做你相信是對的事,而不是別人期望你做的事。~ 摘自《戰爭遊戲》電影
........
104年教甄考取心得(以下摘自蔡佩君老師)壹、前言:考試過程裡,徬徨不安的心是一定存在的,就連我也時常會問自己:「這樣子考得上老師嗎?」只是無論如何都不會有正確答案,我們唯一能夠掌握的是努力二字。近年來教師甄試競爭激烈,缺額年年變少,上榜者除實力之外,其實運氣也是一個不容小覷的潛在變因,所以在這邊呼籲考生們要堅持到最後,縱使經歷多場挫敗打擊,也不代表自己沒有機會,畢竟各縣市的題型、難易度、評分標準各有差異。原則上,以先開跑的北區出題最為靈活,競爭者也最多,考到後段的中東區,試題就會較基本,只要你能克服五味雜陳的負面情緒,挺過緊張期待與失望沮喪的反覆過程,就會有賞識你的伯樂出現。
貳、讀書準備
千萬別想著等實習或代理告一段落再來念書,縱然感到分身乏術,也要做好時間切割,以不求多但求有的心態努力下去。很多邊工作的考生容易在準備過程失焦,全以學校業務為重心,甚至下班還在準備授課教材,本末倒置的下場就是看似認真教學,卻永遠與正式教師擦身而過。基本上只要是人都會有強烈惰性,尤其在忙碌時更會以合理化的藉口說服自我偷懶,可以的話身邊要有個能督促自己的人,然後善用零碎時間準備。
參、教檢過關
資格檢定考試採標準參照測驗,對於已修習四年專業科目的考生而言並不困難。命題情形經常換湯不換藥,建議事前要把歷年考古題寫過,挑選出題重點,回頭翻書掌握概念。問答題的答題技巧可以抄寫題幹為開頭,接著用條列方式敘述,如此既清晰又明瞭。
肆、教甄衝刺
一、教學檔案
這是一個未雨綢繆的概念,為了不輸在起跑點,別人有的東西你也要有,無論派不派得上用場。相關製作建議如下:
(一)展現個人特色:從封面、內容、排版來展現風格與優點,架構要清楚明確,兼顧美觀與易讀的原則,成功吸引評審委員的注意力。
(二)檔案製作的時間:為了不壓縮念書時間,井然安排事件先後順序是必要的。基本上從考完教檢後即可構思製作,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必定要在四月中成績公布前產出成品,緊接著再開始著手五、六月份的甄試考試。
(三)檔案的裝訂與印製:檔案主要是為口試準備的書面資料,以一場口試而言,委員大約三到五位,因此請準備五份資料帶入試場,或有人會印製六份(自已留存一份)。裝訂方式有環裝、膠裝兩種,可按自身喜好選擇。
(四)三折頁的製作:除了一整本的教學檔案外,通常會再製作一份A4大小的三折頁,然後一併讓委員參閱。由於委員很難在短時間內詳細閱讀教學檔案,所以可將精華濃縮在三折頁中,讓委員一目了然。
二、試教
好不容易來到了最後一關,我們距離正式教師只差臨門一腳,其實過來人都曉得,跟筆試相較之下,進入複試的壓力才是最大的,吃不下、睡不著的症頭都會來報到。原則上各縣市的試教時間僅有15或20分鐘,為了能順利上榜,考生必須在有限時間之內展現自我,打動評審委員的心。在此提供一些上台試教的小技巧:
(一)充滿活力的開場,避免畏縮怯懦的表現,身為教師必須對自己有信心。
(二)在三十分鐘的準備時間裡,構思好教學架構,從開場的班級公約、增強制度、單元主題、複習、新教、練習到總結,每一個環節都要連結好。
(三)適時設定問題行為處理,展現專業度。
(四)掌握好時間。通常在時間結束前一至兩分鐘會響鈴,這時就要準備收尾,開始進行綜合活動。
(五)忘記緊張,提前請師長或讀書會小組成員幫忙看試教,善用團隊合作。
伍、結語
教師甄試比的不是誰聰明,而是誰認真努力,上榜者都曾是殺出血路的戰士,如果你吃不了這樣的苦,挺不過難關,就只能是年年陪考的人。「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我們都曾哭過,卻一次次再站起來,學問本身就是一種累積,失敗會得到經驗,經驗會獲得成長,當能量到達該有的程度就會爆發。所以,衝吧!
....
心理學作為研究心理過程的一門學問,也可以被用於文學研究。
因為一切藝術和科學都是孕育在人類的心理中的。
~ 榮格(分析心理學創始人)
.
.....
某一天,古羅馬哲學家:奧古斯丁在米蘭寓所的花園中散步。他的心靈呼喊著:「要等到何時呢?何不就在此刻,結束我污穢的過去?」這時他恰巧聽到鄰家兒童的讀書聲:「拿起來讀,拿起來讀。」於是他拿起身邊的書,讀到羅馬書中的話:「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忌妒...」
........
做與不做,
兩者都會讓你後悔...
勇於冒險會一時失足,
卻步不前會迷失自我。
~ 祈克果(存在主義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