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

教甄口試 8 問

學習就是使自己有天賦 ~ 不過學習並非易事,
不能僅靠善良的願望,也必須善於學習。~ 摘自《曙光》尼采
..........
教甄口試 8 問:Q1.校長您好,你剛剛有說到自我介紹要有血、有淚、有骨、有肉,你可以示範一下如何介紹自己嗎?要怎樣才算是有血、有淚、有骨、有肉的自我介紹?
(許老師的叮嚀:很長,要有心理準備。摘自:張勳誠/台北市國中校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實習學生(教師)返校座談【第2場】會議紀錄)
A:我舉個例子。我以前在螢橋國中當校長的時候,我那一位訓導主任的女兒是師大家政系畢業的。畢業之後她去遴選了九所學校,但是通通都失敗,很痛苦。所以說到這邊我先跟你們打個氣,別人不用你們的時候,不要對自己失望!不要對自己喪失信心,那只是沒有人發現你的長處,你還是人才。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認為別人都在作弊。事實上是你不錯,只是沒有表現的很好。
剛剛提到的小朋友,她就哭著來找我。我說,妳當然不會錄取,妳口試回答的那麼爛,妳當初應該要來找我!我告訴她,妳有一個活生生最棒的可以講的就是「媽媽」。我告訴她該怎麼講,就是在我從小到大的過程,我的媽媽並沒有照顧我太多,我對我的媽媽一直不是很諒解,因為我的媽媽將全心全力都給了她的學生。直到當我成長到某個歲月的時候,有好多曾是我媽媽教導過的學生,到我家來探望媽媽的時候,我才感覺到過去媽媽的偉大,她把好多偏差的學生挽回來了。所以在一剎那之間,我下定決心我要當老師,我要幫助那些急待幫助的人能夠走入正途。也因為決心要當老師,所以我考上了師大,在師大的過程中我做了哪些的準備。現在要講的是,我已經準備好了,我希望評審委員能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當個老師,就這樣講。
這個關節點,就是把她的媽媽講出來。從不諒解到諒解,這是一個過程,中間有一個轉捩點,就是我決定了要這麼做,當一個老師,然後就有了充實點,我做了哪些充實。基本上你的自我介紹就要講到這些東西。你可能遇到過一個老師,你可能有自己遇到過的情況。遇到的一個老師,他把你給扭轉,這就是一個轉捩點,之後你就下定決心要怎麼做,做了之後你做了哪些的充實,後來的情形怎麼樣,你就是要講這些東西。而不要講小花、小狗、小貓的東西,小學畢業哪裡、中學畢業哪裡等等通通都不需要。

Q2.校長您好,我想要請問有關口試服裝的問題。像男生的話要穿西裝,女生的話有需要穿到套裝嗎?
A:
有必要,還要帶很淡的妝。頭髮、眼鏡太流行的都要把它變的中規中矩一點。鞋子也很重要,太尖的不要,太貴重的也不要,就是平平的。你們看我現在穿的這樣子,大概就是我這個年紀的人習慣穿的。穿球鞋去絕對是怪怪的。

Q3.校長您好,剛剛講演有提到一個問題就是說去甄試非本科系的教師必須注意到哪些問題?譬如說原本是教育系,輔系國文,如果評審委員問你的專業能力是否足夠,那你該怎麼回答?現在我是台灣文學所的研究生,但我是非國文本科系的研究生,這樣子會不會顯得不夠專業?
A:
這是必問的。妳只要大學是國文系畢業的就可以了,而妳現在讀台灣文學所的碩士班,妳不僅國文專精,台灣文學也專精,這是雙重優勢!不是嗎?教育系輔修國文的也是一樣阿,我不僅國文的領域都通了,我所有的教育的理念也都通了,這是雙重的,買一送一!話由妳嘴巴講出來就叫結論。所以妳大學國文系有了國文老師的資格,妳還加了一個研究所。假設妳是政治系的又更棒了,對不對,我又會國文,又會政治。假設妳是英文研究所,那更棒了。
記住,所有東西的呈現都會有劣勢,但是你要去呈現優勢。任何事情都是兩面的,尤其愈是兩面的事情,就有可能是別人會去問的,妳就要去呈現優勢。


Q4.我想要請問一下,萬一在口試的時候遇到敏感性的問題,譬如說前幾年曾討論體罰適不適合?在回答的時候,我們應該走中間保守路線還是完全照自己的想法走,哪一個比較好?
A:
記住,所有這種問題,是最冒險的。你贊不贊成體罰?你不贊成是死路一條,你儘管贊成也不見得能活!因為你不知道對方的想法,所以記住不要隨便當捕手,因為這不是一個贊成不贊成的問題。
基本上,你贊不贊成體罰的問題?你回答:謝謝評審委員的指教,其實關於體罰的問題我們都非常清楚,贊成它的論文可以從一樓到四樓,反對它的論文也是從一樓到四樓。但它不是一個贊成與反對的問題,我們承認體罰有它的功能,但是我們確信我們是教育工作人員,我們學了非常非常多的專業,我們有心理學、社會學和輔導的專業等等,所以我覺得我們每一位老師都要想盡辦法,把自己的專業搭配無窮盡的愛心,一步一步的在孩子身上把它發揮出來,協助這一位孩子的行為能夠更好。我覺得回答到這邊就好了,不需要回答贊成不贊成。當評審說:你到底贊成不贊成!沒有評審會這麼無聊。如果是我的話,我會非常贊成傾向以專業來對待孩子。這是好問題,有時候真的蠻難回答的。我的個人看法就是這樣回答。

Q5.校長您好,如果你參加教甄口試,遇到一個問題是說你對未來十年的規劃如何的話,你可不可以很誠實的說,我過幾年之後可能會想充實自己,去考研究所之類的,可不可以這樣回答?還是說回答的時候一樣要四平八穩的走中間路線?
A:
其實未來的生涯規劃不一定只有讀研究所,有的可能是出國或是其他的東西。這樣會讓人想,那妳卡這個位子要幹甚麼?我們當評審委員的一定會這樣子想,會不會影響妳的分數,絕對會!
至於讀研究所,那要看妳怎麼表達,妳不要說我一考上後,隔兩年我就要去考研究所,因為妳一走,那個缺就空在那邊,又不能有別人,然後又是代理教師,整個學校就會被影響到。如果是去學校裡面考,這樣子絕對錄取不了。如果是去縣市政府考,妳這樣子回答也是蠻傷害的。但是同樣的問題妳可以這樣子回答:如果我有這個榮幸能當這個老師以後,那我一定能全心全力的把過去所學用在與學生的相處過程當中,一點一點的教育孩子。當然,也許五年、十年,時間久了,我需要有更多的東西充實之後,那我也不排斥的想繼續去深造。妳不必把妳的研究所直接拿出來,好像給人家一種壓力,明年或是後年妳就要走了,妳給校長和主任的感覺就是妳一進來馬上就要走,我學校就出缺,然後這個缺又不能補人,只能用代理的,老實講,人家不歡迎這樣子的,用我剛剛那種比較緩的方式會比較好一點,供妳參考。

Q6.校長您好,過去我們系上都有辦有關口試的模擬。我曾今有問過口試委員說,如果我們有問題不太清楚的時候,我們可以反問嗎?有兩位教授,一位是不贊成,一個是覺得沒關係。我想問這個反問評審的動作好不好?另外一個問題是有些評審一連串的問了好幾個問題,我該從前面開始回答還是從後面回答比較好?
A:
妳用「反問」這兩個字不好,妳當時問教授可不可以反問,妳為什麼不用「確認」呢。反問的意思就像是說,我問妳妳覺得體罰好嗎?然後妳反問我,你覺得呢?這才叫反問!妳剛剛問的應該是確認這個意思,是不是。所以那個教授說反問不好,是對的。確認就像是,我問妳妳覺得體罰好不好,妳回答,委員您的意思是用盡一切心力之後再進行體罰這樣好不好,您的意思是這樣嗎?這樣才是確認。那在確認的過程中,注意妳的言行舉止再謙卑一點,我覺得沒不好。確認總比回答錯問題好!但是確認的過程中,要精準,要謙虛。
至於評審一次問了很多問題,該從前面回答好還是後面回答好,我覺得沒有差!但若連續問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答案我不知道,第二個有一點概念,第三個很熟,那當然先回答第三個!邊答邊想,說不定到最後委員也忘記第二個問題!正好妳也不會那就混過去了,都有可能,當然是先答自己熟的。記住,有些東西要記得把它放大,有些東西把它縮小,這跟寫筆試一樣。有的題目大得不得了,例如試申論九年一貫課程的成敗?這題目很大,大題就小作,找一些小的東西來回答就好了。有的題目小的不得了,小題有時候要大作。再來就是,熟題要大作,熟的不得了的題目當然要大作,真的不熟的那就只有小作啦!完全不會的那就只有小作,就是這樣子。
最後,我要再強調一次,沒有甚麼標準答案,大部分的口試都沒有標準答案。口試就是看你回答問題的神態,頭腦清不清楚,回答內容有沒有清楚的架構,回答的時候有沒有表現熱情,眼神有沒有閃爍,口語表達能力有沒有自信。大部分的口試是看這些東西,看的就是你現場的表現。你覺得你怎麼樣才能當一位好老師,這沒有標準答案。你覺得你要怎麼做一個好的班級經營,你可以走一個有你個人特色的答案。

Q7.校長您好,我是化學系的學生。剛剛您有提到簡歷的部分很重要,我想問簡歷部分就您觀察了這麼多年的甄試來講,其實大家做來做去都會很雷同。對評審來說,他會比較想看到怎樣的內容?
A:
其實簡歷,我剛剛基本上有講的就是:提供我發問的空間。我們比較喜歡看到你在社團上有哪些方面的經歷。你過去有哪些經歷,譬如你過去曾辦了哪些大的活動,你擔任過補習班的老師,你擔任過記者,或是你擔任過甚麼東西,擔任過社團的主持人,你有過甚麼樣的作品等等。我們會想要看到這些,然後你的信念是甚麼。從這些東西裡面,我們主要就是發問,追問你這個人。講難聽一點,簡歷這個東西就是一個引君入甕的工具,所謂君,評審也,引評審進來,然後展露你的才華,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當然要把簡歷做得好一點,精緻一點,印的漂漂亮亮的。

Q8.校長您好,我是衛教系的學生。如果評審問我,妳是衛教系的學生,那妳願意在我們學校做跨領域的教學嗎?那我想問評審的想法是希望活用我的專業,還是只是希望我配合學校做跨領域的教學?
A:
配合學校,答案可以直接這樣告訴妳。當然有這樣的擔心,是因為我希望在自己的領域充分的發揮,充分的發展。除此之外,當學校有這樣政策性的需要的時候,在這個方面我也能提出自己的專業,照樣能配合學校的需求,所以我也能夠透過終身的學習,除了我衛教領域之外,相關領域東西我也能夠在教中來學習,教學相長,讓自己不斷的與時俱進,增長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其實跨領域的能力本來就是每一個人都要有的。
.....
林語堂:没有閱讀習慣的人,就時間,空間而言簡直就被監禁於周遭的環境中。他的生活完全公式化,他只限於和幾個朋友接觸,只看到他生活環境中發生的事情,他無法逃脫這個監獄。
.
但當他拿起一本書,他立刻就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到另一個國家,或另一個時代,討論一個從未想過的問題。
.
林語堂論閱讀
.........
悲觀主義是一種哲學思想。有 3 種意義:
1.相信事情只會越來越糟糕,每況愈下。
2.不管我們所見為何,其實事件的本質是醜陋的、邪惡的。
3.認為人性是自私的、世界是醜惡的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悲觀主義未必會和積極的態度起衝突)
.
著名悲觀主義者:
1.亞瑟·叔本華,德國哲學家。
2.托馬斯·羅伯特·馬爾薩斯,英國人口學家和政治經濟學家。
......
娶一個美女,只是一個男人的本能,
讓妻子變得美麗自信,這才是一個男人的本事;
.
好的婚姻,是通過造就對方來成就自己,
不好的婚姻,是通過消耗對方來滿足自己(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