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

有效輔導教師、諮商人員的 14 項人格特質

一個人最可悲的事,莫過於思想的稚齡與心境的蒼老。~ 愛特伍(加拿大作家)
.
劉青雲:心軟是一種不公平的善良,成全別人委屈自己,卻被當成傻子。
一路走來,我們用自己的善良餵了不少沒良心的人,人生短暫,我們只想對身邊每個人好一點,或許別人覺得自己聰明,可我們也不傻。我們可以裝傻,但不要以為我們真傻,何必戳破。 —— 獻給善良、心太軟、又沒心機的人。~ 劉青雲(香港藝人)
..........
有效輔導教師、諮商人員的 14 項人格特質:
1. 對自己有足夠的認同。
2. 尊重及欣賞自己
3. 能接受改變
4. 能選擇及經營自己的生活(而非不由自主的混日子)
5. 可靠、真摯及誠實(能給案主穩定的安全感)
6. 有幽默感(可減輕案主和自己的心理壓力)
7. 會犯錯誤,並承認自己的錯誤
8. 活在當下
9. 重視文化的影響
10. 真誠關心他人的福祉(反例:自戀、自我中心、缺乏同理心)
11. 展現有效的人際互動技巧
12. 全神貫注地工作而從中尋求意義:意義治療法
13. 展現熱情:對自己的專業工作很投入
14. 維持健康的人際界線(同理心太過頭)
(摘自《諮商與心理治療》雙葉)
.........
人生不會直接給你東西,
你必須走出去使事情發生,
而這正是令人興奮的部分。
.
~ 艾默利‧拉加西 Emeril Lagasse(美國名人廚師)
...
歐普拉:請守護你自己的時間,這是你的人生。
.
對我來說,心存疑慮,就代表『不要』。不要採取行動,不要貿然回答,不要倉促往前衝。當我不太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或者發現自己是應他人要求做一件沒啥感覺、毫無熱情的事,我就會把這些當成警訊,先按兵不動,直到直覺指示我可以開始行動。~ 歐普拉
......
巴菲特:年輕人要做決定的話,最重要的就是確定自己和誰結婚。要緊的是,在重大的問題上持什麼看法,必須保證你的配偶對同一重大事件和你想法一致。
.
不要和那些想改變這種想法的人結婚。你的結婚對象應該是比你更優秀的人,要一直和那些比自己更出色的人在一起。(參見《雪球》巴菲特自傳)
.....
誰當選總統都一樣爛。
.
你沒看到今天辯論三方都沒有人提到:食安、長照、年金改革、PM 2.5、十二年國教...等等真正重要的事,連提都沒有提到!
.
~ 野百合學運:台北市立師院代表 /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