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1

教師甄試:.試教進場退場2.評委問問題

從你的門可以看出你的家;從你的臉書可以看出你的人
..........
1.試教進場退場2.評委問問題(摘自ferot/正式教師 5 年)評分時,我內心一直覺得好不捨,因為我現在所打下的分數,將會決定這些人的命運,究竟是成為正式老師,還是依舊繼續流浪..(以上感想也是世穎擔任多年教評委員的心情)
.
1.進場退場:進場時,請有禮貌的點點頭就好,基本上評審都不想理人,原因是因為很累,也希望可以跟考生產生距離感,畢竟評審與考生的位階高低分明,如果摻雜在一起,我個人覺得反而會影響考生。
.
2.問問題我相信都是每位考生最害怕的地方,試教可以經由不斷地練習來改進,就像戲劇一樣,重複地熟悉,就可以慢慢將試教分數提高。但是問問題卻是一門大學問,因為就像演舞台劇時遇到的突發狀況,考驗著各位老師累積的經驗及智慧。問的問題其實大概就那幾個方向:「試教的內容」、「試教時所講的話」、「延伸內容」、「實際教學遇到的問題」、「真實實驗題」,至於要如何解決,我倒是覺得這部份真的就是要靠功力了。其中有幾位考生,在試教時都教的非常好,非常仔細,口氣眼神都相當有自信,結果一問問題什麼都不會。教授還笑說:「怎麼會落差那麼大,你們這些內容該不會就是背好稿來的吧。」
......
教育若要產生效果,必須是個人化的事。
~ 摘自《人性教育》布朗 George Isaac Brown
.....
轉貼"光陰都浪費在教科書丶考卷與補習班裡";
學校的書固然要讀好,但那是(一丁點兒)知識而已!
不是學問(還早得很)!更不是智慧(那是一生的課題)!!
...
梭羅在〈沒有原則的生活〉中建議:
.做自己熱愛的事,不要騙自己為薪水工作。
.不要僱用只為錢工作的人。
.商業活動發達不等於文明進步,人性的價值才是真正的寶藏
.不要浪費時間在膚淺的新聞和八卦上。
........
品行如樹,
名聲如影,
行實名虛。
.
~ 林肯總統
.........
熱情與承諾是具有感染力的,
如果你充滿決心與實際行動,
別人也會有幫助你的意願與行動!
(五鐵秋葉原書院:院長/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