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今天是教育家、哲學家及文學家胡適的生日

今天是教育家、哲學家及文學家胡適的生日,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讀期間,師從心理學及教育哲學家:約翰·杜威,使其終生服膺實用主義(杜威式的pragmatism實用主義,胡適自譯為實驗主義)哲學。1914年,他關心中國之急需,不在新奇之學說,高深之哲理,而在所以求學論事觀物經國之術。他當時關心之問題,有泰西之考據學,致用哲學,和天賦人權之改革。1915年暑假,胡適對實用主義作有系統閱讀和研究後,決定轉向哥倫比亞大學向杜威學習哲學。
.
此外,胡適一生對教育家孔子言行與思想的評價有褒有貶,其關於孔子的論文最重要的有「中國古代哲學史」、「說儒」等,但胡適去世前不久在「自由中國雜誌」所寫的「容忍與自由」裡的一段文字應屬其對孔子重要的最終評價之一:「孔穎達《正義》裏舉了「孔子為魯司寇七日而誅少正卯」的例子來解釋『行偽而堅,言偽而辯,學非而博,順非而澤以疑眾,殺!』。故...誅可以用來禁絕藝術創作的自由,也可以用來「殺」許多發明"奇技異器"的科學家。......可以用來摧殘思想的自由,言論的自由,著作出版的自由。」以上部分內容摘自維基百科
.
(對於杜威的 pragmatism 實用主義,胡適自譯為實驗主義一事,因杜威主張「做中學」,故以 Dewey 為英文名字的世穎認為譯為「實踐主義」更為妥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