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1

張力老師:考上教甄需要什麼人格特質《試教篇》2019年教甄試教 中放入”詢答”的設計

考上教甄需要什麼人格特質《試教篇》#人格心理學
1. 首先考生要重視的是,北高兩市已在2019年的 #教甄試教 中放入”詢答”的設計,這對考生而言壓力加倍。評審可能溫和的詢問:為何這樣設計。
.
但也可能狹隘的問:若是遇到什麼狀況,到時候要如何克服?問題是他們只有看過你十分鐘的試教,並沒有看過至少一堂四十分鐘的授課,現場又沒有學生,這樣的問題其實有點空泛。
.
你不要被嚇傻了,評審不是要多麼精雕細琢的答覆,但至少從你口中所冒出的,不可以打太極拳,必須是具體可行的,能收到效果的,而且因為時間有限,請不要長篇大論,請立即帶出策略和結局。想考上,試教結束後你要儘快收拾情緒,繼續在同場地面對下一關。
.
2. 在考場評審”奉令”不可跟考生有互動,以免”做球”給人或”陷害”於人。但你仍必須充分把評審當作學生,”深情款款”地看著他們,聚焦在他們的臉,好好說話。你要大方,不要人家嚴厲的眼光一看你,你就害羞地把臉別過去。看著黑板、看著課本當然很有安全感,但這是”沒有溫度”的教學。演技不夠好,教學可能因此失色。想考上,必須除去羞澀,你一定要勇敢、坦然地突破這一關。
.
3. 不是所有的評審都有風度不干擾打斷你的教學,若他們突然舉手發問,或出了狀況,那你一定要處理。是的,你會擔心影響進度,害自己教不完,但在現場”評審最大”,你絕對不可以敷衍他。基本上,他們也會適可而止,不會一直糾纏下去。想考上,你要讓評審獲得滿足,就算不是百分之百,至少有展現你重視他、為他排解的行動。
.
4. 強烈建議不要打逐字稿(你有聽過圖像式教案嗎?),除非你試過所有方法,因為那會讓你更加依賴,現場沒了稿可以照唸,甚至會讓人更焦慮。根據我的觀察,現場多看課本、教案、筆記,思緒將受到影響,眉頭不禁皺起,連你整個人的親和力都逐漸流失了。尤其2019年桃園國小教甄,抽題範圍多達48個單元,怎麼可能都用這一招?想考上,你必須訓練自己能有流利生動的詮釋,不是安慰自己:盡信書不如無書,而是逼自己透過關鍵字詞與圖形的串連,記起來那整場的教學內容。
.
5. 你在現場要有點high但還是能保持冷靜,如果從頭到尾都是超級理性的畫面,評審看不到你對學生的關懷、鼓勵、肯定,就會覺得這場試教”少了點味道”。是的,幾乎沒有縣市在簡章中標明,試教這一關有”班級經營”這一項的評分,但請問問周邊當過評審的校長、主任、輔導團老師,”師生互動”是否是重要的一環?如果都是在唱獨腳戲,雖然講課順暢,但那個分數會到頂,很容易被超越。想考上,你要了解”非教法教材要素”其實在評審心中也具有關鍵的地位。
.
6. 若可帶入教具,請別客氣,因為拿在手上、指著解說,那種”有畫面”的說服力是難以取代的。沒有教具者沒關係,若是考場規定,大家都公平,但請不要”太假”。用手掌端起一個東西(事實上沒有),往評審面前湊過去說:香不香?用手比劃一個根本沒畫在黑板上的圖形,問評審:這有幾條垂直於底面的邊?那都是讓人倒胃口的畫面。評審可以接受,試教是一場秀,不可能完全真實,但想考上,不該偷懶的地方就是要付代價做出來。
.
7. 教學進行的速度慢一些,才能減少吃螺絲,更能減少莫名其妙的錯誤出現,這絕對是屢試不爽的致勝定理之一。你一定要看過學生演唱或演奏,若不是校隊,通常當眾表演的時候,都會因為緊張,不由自主的加快。曾經一對感情要好的姊妹花到高雄考教甄,失敗之後回來台北找我諮詢,其中一位坦承:自己有感覺越教越快,教完才七分多鐘!我詫異地問她:既然察覺自己越來越快,怎麼不踩煞車?她居然說:我就是踩不了煞車啊!想考上你要知道,若做不到精采絕倫的教學,至少要做到幾乎不出錯的教學,少扣分就是贏。
.
8. 察覺教錯,不要撐了,馬上跟”學生”致歉,表明自己口是心非講太快的做出彌補。不要天真的以為,台下評審看來都沒有異狀,看不出你的錯誤,就不用改正。他們其實只是很鎮靜的”喜怒不形於色”,不動聲色的繼續扣下去,其實很傷啊。想考上,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啊!此外,察覺自己教錯了,也千萬不要當場”跟評審致歉”,你應該是”跟學生澄清”,這個小細節別忽略,動輒跳脫出試教情境的人,太過突兀,通常沒有好下場。
.
9. 最好不要脫稿演出。政壇上有頭有臉的人,都曾經失言過,關鍵就在於他們沒有照稿念(這是保守的但也是安全的)。電影鋼鐵人的第一集最後,東尼史塔克率性當眾宣布自己是鋼鐵人之後,果然引來第二集、第三集的反派人馬挑釁圍攻,差點命喪黃泉,連自己的豪車、豪宅都被毀了,損失慘重。現實生活也可能是這樣。你原來的設計怎樣最好照做,除非考前一刻發現錯誤或真的有更好的靈感,否則陣前更動,甚至試教當下”加料”,效果很難預料。想考上,照著劇本演出比較保險,你需要穩中求勝。
.
10. 要有老師的沉穩氣質,不要跟學生稱兄道弟、故作輕鬆,對話更不要流於聊天般的鬆散。這是展現親和力沒錯,但那樣貌其實弊多於利。要了解,你雖然要把現場的評審當作學生,給予必要的噓寒問暖,但他們終究是評審,你該有的儀態風度甚至對話,還是要有所保留。想考上,你必須知道評審始終拿著過去到現在的”老師形象”為你秤斤論兩。
.
11. 請告訴我,以下這一句話你在班上會不會說?「聽懂老師在說什麼的請舉手」。我告訴你,這種膚淺的班級經營乍看沒影響,其實會一點一滴的扣到你分數。因為這樣的對話沒意義、沒營養,問過之後,幾乎沒有孩子會勇敢的當眾承認他聽不懂,如果你在評審面也這樣理所當然地詢問,只是應付性質的口頭禪,那反而對你的教師形象也不好。想考上,請你在進考場前連這些師生對話的內容都先設想周到,不要跟其他考生一樣當場擠出來無關痛癢的對話。
.
12. 根據本校”觀課達人”的分享,以她到外校觀課超過二十堂的經驗,都發現一件事:搞學習共同體的,自由放任學生討論的,通常會拖到上課進度,下課鐘響了還得繼續補完。但對不起,除非你妙筆生花,除非你具有明星架式,不然評審就是要看到”老師統整學生的意見”,做出有效教學,這樣具有啟發價值的教學,幾乎已經是”顯學”。你不用做太多,但想考上,要朝向評審的期望走去,教學方式要有質變。
.
13. 唯唯諾諾的考生、看起來乖乖牌的老師,都會令評審側目與擔憂,擔心你未來管不住學生。這怎麼看出來的?光是教學時的聲量偏小、講話不夠篤定、動輒問學生意見再決定如何延伸(不是嚴謹的問答喔)、看人的眼神不夠專注持久,那都會讓人覺得將來走進教室肯定被學生欺負。想考上,不是要你裝兇,但是你要在溫柔中帶點權威。不騙你,我認識一位國中校長朋友就說,管得住學生,比會不會教更重要。
.
14. 通常教到一半,評審心中已有定見,該給面前這位考生幾分,大概心裡有譜了。但最後的結尾是否漂亮,有時也可以產生一些化學效果。有的評審,非常在乎教學十分鐘也要”有頭有尾”,如果聽到最後鈴響被迫下台,草草收尾,那一定會被扣分。所以你不但在設計時,就應該好好放入綜合、統整的環節,當天更要稍快但耐著性質解說(結束前一分鐘有鈴響,對你更是清楚的提醒)。別跟自己的未來過不去,想考上,最後一分鐘的結構與安排頗為關鍵,即使平常你不是這麼教(我也沒辦法每堂課最後都來統整),你也要做調整。
.
15. 大抵上剛開始試教的考生都有說有笑,但到了中段,表情變得嚴肅,連班級經營都忘了做。越到後面壓力累積越大,笑容都沒了,整體的感覺是”每況愈下”(我還是不習慣用”每下愈況”)。想考上,前中後段都要持續展現你好親近、為學生設想的一面。因為評審真的會去設想,他若是台下的學生,會不會喜歡你這個人,進一步才去考量能否把你所教的聽進去。
.
16. 太過固執絕對沒戲唱,聽到最後一聲鈴響就是得要下台,最多只能再花五秒鐘善後。不把鈴聲當一回事的繼續忘我教下去,曾經一位鍛羽而歸的考生告訴我,她是被趕下台的,拿到分數臉都綠了。想考上,考場白紙黑字的規則你都要尊重遵守,這是由不得你的。
.
以上所列,諸多是”考場行為”,但由於考生平日的行事風格,可能認定不重要的誤判,累積之後就會影響個人分數。好不容易進到最後的複試,固然不用”戰戰兢兢”的嚇自己,但一念之間的調整,就可能帶來整體的進步與好感。
張力老師祝福各位準老師
歡迎轉貼轉寄給需要者
(感謝張力老師無私分享)
.
#教甄初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