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敗部經濟學》知識愈多,財富愈多

許世穎 Dewey 很贊成《敗部經濟學》所說的「知識愈多,財富愈多
著有《蝴蝶效應經濟學》的經濟學家保羅˙奧莫羅德(Paul Ormerod)
在《敗部經濟學》第 13 章「論知識與財富」中指出:

各門各派的經濟學者,應該會喜歡我們得到的一個研究結果:
擁有知識,能得到的回報相當可觀。因為,即使只有一點點知識,也能讓行動者在滅絕事件發生時,平均壽命大大增加。如果能夠取得策略影響力的知識,會很有價值

反過來,如果我們假設該行動者沒有任何知識,因此選到助力的方式是隨機,正負值皆有,平均受到的影響會是零。於是,一端是全知的行動者,會審慎行動,讓自己的生存適應力得到的影響值都是 +1;而另一端,完全無知的行動者,其得到的影響平均值為零

如果只有一小部份行動者能獲得知識,那麼這些少數行動者能分配到更多知識。若只有 1 % 的行動者能夠靠預測來做有左右決策的影響力,他們的理解程度,可以升高到知識上限值的 50% 左右,但即使只有 10% 的行動者有這種能力,他們也只能得到知識上限值的 20% 左右。
..................................................

愚者被智者不斷搾乾危險時代

由於現代存在著一種「使用資訊賺錢、再把錢拿去購買資訊」的良性循環,擁有資訊的人,或是能夠從資訊擁有者那裡取得資訊的人,和無法做到此事的人之間,今後的差距將會愈拉愈開。資本主義的本質就是一種「金錢從愚者身上往智者身上移動的機制」。
這裡所謂的「智者」和「愚者」,應該可以替換為「是否掌握具有價值的資訊」吧!

這樣的狀況稱為「資訊主義」。所謂的資訊主義,
換句話說就是「金錢從沒有資訊的人身上,往持有資訊的人身上移動的機制」。
極端的例子是,為匪夷所思的賺錢故事所騙、金錢遭到詐取的那種情節。
講難聽一點,資訊主義也有它「智者不斷搾乾愚者」的一面。

而由於優質資訊需要一定的智慧和金錢才能分辨及獲得
能夠投資其上的人會愈來愈富有,無法投資其上的人會不斷被搾乾,成為一種兩極化的發展

當然,為防止極端的兩極化出現,有政府與社會福利的存在,因此貧富不會單純由資訊化來決定。不過,就基本概念來說,在資訊主義的社會中,擁有更多資訊的人(智者),
還是能夠合法地從沒有資訊的人(愚者)身上奪走金錢。這一點,必須銘記在心。
..........................................................................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新˙知識生產術》《敗部經濟學》許世穎 Dewey 也推薦勝間和代的另一本著作《錢不要存銀行「閱讀治療工作坊 WHF 站前地王班 」曾指定為上課用書。

以上論述,再一次驗證了「知識經濟時代」智慧的學習是最好的投資。尤其是參與「閱讀治療工作坊 WHF 站前地王班 」,更有「閱讀治療師教學群」為您掌握「知識經濟時代」的關鍵智慧。為您有效地做好「知識管理」,幫助您進一步地累積最可貴的「智慧資本」!

因此有在持續的人大可不必感嘆「為何大多數的人都不學習?」因為正是由於有那麼多白天鵝(白目天鵝),有智慧的黑天鵝才更容易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輕易成為「智富快樂人」

最後推薦本站:1.《投資金律》的五大理論。2.《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
....................................................

本文作者為「後金融危機時代」,真正站在投資人立場的「專業閱讀治療師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為獨立「投資心理學教師」絕不收取教學以外之費用。皆非任職於金融機構」,亦無受惠於金融機構之情事,故立場絕對客觀中立。不論課程前、中、後…絕不推銷金融商品,或假借授課之名,行「置入性行銷」之實。故同學皆能在無銷售壓力下,安心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