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

權力野心與榮耀》讀後感

許世穎 Dewey 推薦《權力,野心與榮耀: 古代帝王和當今領袖教你如何帶人、管人、擴張版圖
》以下摘自該書:

偉大的領導者不止視野宏大,也知道如何建立有效的組織。居魯士大帝在容忍和包容的基礎上建立起帝國,這對他那個時代或任何一個時代來說,都是一個相當非凡的成就。(奇異公司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以及(思科系統公司總裁)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也是以類似的方法建立起商業王國,而且他們跟居魯士大帝一樣,保持例外而不是規定。


偉大的領導者知道如何建立共識,並藉由做出對的事(而非對自己有利的事)來激勵人心。色諾芬拋下個人利益領導希臘人走出波斯人帶來的危險處境,這與路‧葛斯納(Lou Gerstner)及安‧麥卡伊(Anne Mulcahy)在挽救IBM與全錄(Xerox)公司時所做的事,相當類似。

領導者重要之處在於人格特質。亞歷山大大帝擁有卓越的領導技巧,讓他得以征服古代世界的東半部,但他最終因為無法控管自己的成就而走向滅亡。在這個企業合作的世界裡充滿了類似的例子,比方說現在受監禁的(泰科公司前CEO,被控於任職期間侵吞、濫用公款與不當買賣股票圖利)丹尼斯‧科洛斯基(Dennis Kozlowski),處於自己王國的頂端過於激動,被自己失控的自負而駛向自我毀滅的高速公路。

偉大的領導者能夠挑戰傳統智慧、跳出窠臼,完成驚人功績。漢尼拔做了一件古代世界裡沒人想得到的事——他為了控制當時的世界而在冬天穿越阿爾卑斯山脈向羅馬宣戰。同樣創新的思考方式讓Google的共同創辦人布林(Serge Brin)與佩吉(Larry Page)打敗最大的兩個競爭者:微軟與雅虎。

領導者必須有成功的野心。凱薩大帝擁有相當大的野心。他讓羅馬走上帝國之路,但成功讓他相信自己像是上帝,使他對於將逐漸擊倒自己的危險視而不見。類似的狀況在領導家合作以及華爾街裡「太空超人」型的領導者之中為數甚多,但漢克•格林伯格(Hank Greenberg),這位在成功高峰時被董事會合力趕跑而被擊垮的、建立AIG保險王國的領導者,該屬最顯著的例子了

最後,領導是關於保持明智且謙遜的態度,在面對成功以及保持專注在基礎上——讓一個組織日復一日得以運作的基礎。奧古斯都在凱薩被刺殺之後拯救羅馬的分裂,繼續統治世界超過四十年以上,將帝國帶入高峰。讓他成功的是個人的性格、對建設與維護基礎建設所投入對細節的關注,並了解其限制所在。奧古斯都讓羅馬往富足與穩定的方向持續了好幾個世紀,就像史隆(Alfred Sloan),使用了相同的方法,讓通用汽車公司(GM)成為巨大組織,直到現在仍然主宰著汽車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