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不確定的世界》反市場投資心理學家/許世穎

首先提醒您:靠測驗來自我了解,會不會反而誤導你?如果血型星座、九型人格有意義,為何醫院臨床心理師提供的測驗要做 8小時?而且信度效度都很低。簡言之~不準!這個世界充滿了「不確定性」。但當人們認為可以相信你,因為你曾賦予他們「同一品質」體驗(先不管那是什麼)此時,你將成為他們在品質不穩的「變化沙暴」中的一座「安穩綠洲」(Bob Burg)從「商業心理學」的角度而言,消費者的「一致性的心理需求」應該獲得普遍性的重視

電視名嘴、股市分析師和官員們為了拉抬股市,不惜誤導投資人。其實他們和投資人一樣,根本不清楚下星期的股價究竟是漲還是跌,結果投資人誤聽其言者被套牢;最後即使將股價漲跌幅的下跌幅度縮小,或用其他改變遊戲規則的方法~如金管會日前放寬融資融券,簡直是倒行逆施、形同鼓勵投機!也擋不住股價下滑的趨勢,到頭來,還會害一大堆人慘遭套牢!

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不確定的世界》作者為美國前財政部長也就是塔雷伯所稱的「金融界敗類」人人應喊打的魯賓(參見《黑天鵝語錄》《黑天鵝效應》此外「投資心理學書院(站前地王班)」也曾講授該書第 12 章《市場心理》的部分

但弟不想因人廢言,故許世穎 Dewey 也推薦《不確定的世界》中有關機率式思考的部份。
這也是為何筆者在 9220 點左右房市狂飆黃金漲至 1950 美元...市場全面看多的 2011年上半年,反覆叮嚀本站讀者一定要反市場心理,並重披台股末日博士、空頭總司令戰袍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以及巴菲特、墨基爾、魯賓(相當諷刺)四人有一個共識,那就是
股市是無法預測的,因為這是一個《不確定的世界》許世穎 Dewey 也相當贊同。君不見:
巴菲特曾說:「我從來沒見過 ~ 能夠正確預測股市走勢的人。」
....................................................................

可是,筆者倒是見過許多自認為能夠預測股市走勢的人。尤其是所謂股市名嘴、財經講師、投資顧問……提倡所謂:程式交易、技術線型、交易系統、投資決策指標 ..

難道他們都比巴菲特厲害嗎?不是應該早變成億萬富翁了嗎?
但又為何需要到處拋頭露臉招攬業務,或賺一小時幾百塊的鐘點費呢?
更令人不解的是:這些江湖術士還有那麼多粉絲

自認無法預測股市的許世穎 Dewey 想請問聰明的本社群伙伴們:
到底是先有「騙子」,還是先有「笨蛋」呢?

因此弟更由衷敬佩參與投資心理學書院(地王班)同學們,當然還有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關於沒有人能夠持續地正確預測股市走勢的相同觀點,在墨基爾所著《漫步華爾街》也可看到

請參考:陳祐霖老師《漫步華爾街心得》(陳老師並成立「投資心理學」臉書)及
許世穎 Dewey《黑天鵝效應》《穩健理財十守則》讀後感


本文作者與「有智慧的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們」都有著「不聽信股票明牌」的共識


缺乏「理論依據&街頭智慧」90% 投資人都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