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快思慢想》康納曼の經驗與記憶之謎

哪種經驗、哪種心境可以真正使我們快樂?我們真的需要強烈的快樂嗎?還是微小的樂趣比較重要?快樂是由許多微渺重複發生的樂趣所建構起來的嗎?還是它總伴隨著重要的大事,如初戀、等待了很久的升遷或是一生一次的歐洲之旅?這個答案可能會使你跌破眼鏡。

根據心理學家康納曼的研究發現「記憶和印象」會扭曲快樂的真諦。媒體只注意新的和特殊的重點,我們的心智也一樣。我們會記得某次大地震,卻不記得曾經過那個山坡無數次而它沒有振動;我們只記得不尋常的事,卻忽略了一般的事;我們只記得生命中的大事,而這些大事通常是極端正面或負面的。所以當我們回顧一生,會錯誤地認為快樂是建築在那些重大的事件上,而忽略了每天發生在我們生活上的小事。參見快思慢想》諾貝爾經濟學獎康納曼

所以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您:不要把一生押在大事上,比如中第一特獎、升總經理,或賺了雙倍的錢、到歐洲旅行。每天都有許多快樂的小事讓你高興,你得有時間注意鳥語花香、美味的食物、醇厚的友誼和有意義的工作。(當然最重要的,還有持續性的終身學習,如閱讀與上課)參見拙著《快樂為什麼不幸福》平日快樂重於特殊節日

許世穎 YouTube《快樂為什麼不幸福》平日快樂重於特殊節日(儘可能每天找出一些微不道的喜悅,把那些大的、更迫切的快樂留到假日和適當的時機運用。上蒼所賜給我們生機活潑、能解除一天緊張的是那些輕微的喜悅,而不是大大的快樂~摘自《輕微的喜悅》赫曼.赫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