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婚姻的幸福科學》投資心理學書院/簡均羽

如果你嫁娶的不是對方的靈魂,等到外表吸引力褪色後,也就失去了相守的理由。
相信我,這是必然的。~ 心理治療師:蘿賓‧史密斯博士《誓言為什麼變謊言》
所有升學考試以外,卻真正攸關個人幸福的知識,絕大多數人並不認為有學習的必要。
少數想學的也容易學錯了(學錯比不學更糟!)因而往往淪為江湖郎中詐騙工具。
杜威 Dewey 的「教育即生活」長存 15 歲即念師專(心理輔導組)的許世穎 Dewey 內心
.............

全球頂尖的婚姻研究,告訴你親密關係奧祕與處方。
策略一:每件好事都要小題大作,有關婚姻與心理學的研究,過去總習慣把焦點放在負面事情上:夫妻如何處理困難、衝突,以及不幸福的階段?事實上,夫妻如何面對快樂時光同樣重要

策略二:正面互動愈多愈好
在穩定的婚姻裡,夫妻正面互動行為至少比負面的多出五倍。一旦這個比例開始往下掉的時候,婚姻就將陷入風險當中。正面互動可以透過言語來傳達。如果你犯了錯,告訴自己,你得為另一半至少做五件正面的事情來彌補過錯。

策略三:把標準提高
那些有既定標準、真心希望被人好好對待,以及渴望從婚姻中得到熱情和浪漫的人,最後就真的得到理想中所想要的婚姻關係。

策略四:不要忽視家人和朋友
我們今天更期待從另一半身上尋求更多支持與親密感,而不是外求。這為婚姻制度帶來巨大的壓力。我們常會讓婚姻負荷過多的東西,像是配偶做到超過普通人能負擔的事,以滿足我們的需求。

策略五:不要期望配偶為你帶來快樂
《24個愛情必修學分》快樂是要自己給,尤其不要期望你配偶讓你快樂。生活上的大事可能會提供短暫的幸福感,但是多數終會回到自身的幸福設立點。

策略六:點燃浪漫之火
浪漫的愛情會隨時間消逝,是無可避免的結果。然而,有些結婚很久的夫妻彼此間仍然維持著濃情蜜意。如何重燃最初的浪漫情感。例如,安排固定外出約會的時間,同時加入新奇或是不常有的經驗。新的體驗會活化腦部的回饋系統,重回初次遇見另一半時的愉悅心情及朝思暮想。以上部份摘自《婚姻的幸福科學》
...................

你知道嗎? 
◎ 有了孩子之後,近七成夫妻對婚姻感到不滿 
◎ 新婚夫妻不吵架,離婚風險比較高
◎ 老公家事做愈多,夫妻性生活愈滿意
 ◎ 「翻白眼」是檢測離婚最準確的指標 

透過科學來理解婚姻,等於手中握有各種水晶球,可以對兩性關係如何運作及誰能夠維繫婚姻,做出最好的預測。我現在才明白,如果自己能早點知道這些科學真相,我就能從一開始認清自己在兩性關係中的底限,及早注意問題警訊,做出最好的選擇,或者至少在決定要結束這段婚姻時,擁有更多的自信。請點閱:簡均羽《婚姻的幸福科學》

婚姻心理學:權力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