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1

自信沒人能給《7種Q》AQ.CQ.EQ.FQ.IQ.SQ.WQ

不超越自己,天堂有什麼意義?(王爾德)

但凡知足的人,都是失敗者。~ 卡內基(鋼鐵大王)
夜越黑暗,星辰越燦爛;心裡的悲傷越深刻,就越接近上帝。~ 杜司妥也夫斯基
很少人一年思考過兩、三次,我則靠一週思考個一、兩次而享譽國際。~ 蕭伯納/英國思想家


失敗並不一定就是錯誤;它也許只是人們在某個條件狀況下,
所能做出的一種最好的嘗試。停止試驗才是真正的錯誤。
~ 摘自《超越自由與尊嚴》心理學大師:斯金納 Skinner

麥肯錫出身的大前研一認為「M型社會」下的大多數人永遠不會知道終身學習的重要性,他如此評論「知道的就是知道,不知道的永遠不知道!」

有自知之明,才能作選擇,才有結果。學習菁英的作法,你會發展出新的自覺。自知之明增長後,你會作出明智的選擇。有了更明智的選擇,你必然會得到更好的成果(有系統的學習科學心理學,如「工商心理學」可幫助您:瞭解自我,運用自己的潛能,進而開展個人天賦)


最重要的事情,不見得總是叫得最大聲 -- 鮑勃.霍克

不分輕重處理好一百項任務,不能用來替代只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工商心理學」研究顯示:「高成就者」用不同的方式運作:
他們著眼於真正「重要的事」;而非成天忙著應付「緊急的事」

美國著名心理治療師巴登.高史密斯博士指出:「自信沒人能給,但沒人幫也得不到」
如果父母沒讓你有自信,你得自己找心靈導師;接納別人的想法,不會讓你沒面子。
做一點好事,你會賺到很多朋友,當你讓朋友得到啟發時,記住那一刻。
其實,你應該加入一個支持團體,最好乾脆組一群人來支持你。

推薦許世穎 YouTube 及《自信,沒人能給,更別自己摧毀!建立自信的七個好習慣》臉書
1.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心理學家談意志力》心理能源說vs 疏離感 ...
2.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證照制度的謬誤與迷思- YouTube
3.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讓討厭你的人更討厭你」

自信不是用喊的,更不是只要用念力,而是要培養真正的能力。較具心理學根據(有心理測驗)的 7 種QAQ 逆境商數、CQ 創造力(大 C、小 c)、EQ 情緒、FQ 財務(康納曼)、IQ 智商、SQ社會、WQ意志力商數。提醒您:科學的心理測驗要具備許多條件(信度與效度是最起碼的,但也常達不到)不是自稱科學就是科學。網路上的測驗絕大部分都沒有科學根據。做了反而會被誤導!了解自己沒有捷徑,要靠長期的學習請加入:1.許世穎「心理學」書院(新光三越站前店:五鐵秋葉原)臉書專頁。2.反《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靈修書」臉書專頁

從挫折中爬起來,並將不安轉化為自信。
這是個不易生存的時代。當覺得工作不順、未來茫然時,
「投資心理學」能讓你找到生存的力量!「閱讀治療師教學群」與您共勉之!
.......................

社會學家紀登斯政府官僚、資方貪婪,解決世代危機只能靠非營利社群。本社群即為「非營利性質」學費總收入遠低於房租即為明證(新光三越站前店地王地段~房租可上網查)社會系出身的我向來尊敬像本站讀者一樣,對社會有貢獻的勞工(不論勞心或勞力)請加入反資方臉書

感謝眾多先進錯愛,將弟加為臉書朋友。但因個性激動、觀點偏頗...常令不少人側目,故請誤加者退出 (因弟都鼓勵人離職、並跟大型組織、金融界及資方對抗)這是許世穎 Dewey 在介紹《自信,沒人能給,更別自己摧毀!建立自信的七個好習慣》要先說明的。同步推薦:
拙著自信沒人能給》心靈導師

《自信沒人能給》作者高史密斯博士說:當你察覺到問題的存在,就已經成功了一半;當人們對你做出不恰當的言行時,以智慧來處理這些狀況,可讓你的自信晉升到一個全新的階段
本書作者美國的著名心理治療師巴登.高史密斯(Barton Goldsmith)博士指出:

生活中很親近的人,反而可能是打擊自信的人,他們的理由都是「為你好」你本來就有自信,你從小到大其實已經做成功了很多事。很多人是在學校裡、入社會工作之後,
反而流失了自信。而建立自信,你不能指望別人,必須來自你自身生活中的一點好習慣:
.......................................................

首先,自信和生活習慣大有關係

整理衣櫥,丟掉舊衣服,你才有空間放新衣服;一直保持書桌乾淨的壓力好大,
隔一段時間才整理一次書桌;換一雙乾爽的鞋子;自己動手做點東西;
減掉體重,你就增加自信;常說「我行」,當成口頭禪。

其次,沒人能給你自信,但沒人幫也得不到

如果父母沒讓你有自信,你得自己找心靈導師;接納別人的想法,不會讓你沒面子。
做一點好事,你會賺到很多朋友,當你讓朋友得到啟發時,記住那一刻。
其實,你應該加入一個支持團體最好乾脆組一群人來支持你

知道嗎?自信是態度而不是個性,怎麼改全由你:

充分自信從練習做小決定開始,要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你總有一項比人強的本事,
可以讓人覺得你可靠。時間要用在想機會,不是想失敗,參與一些良性競爭,重點不是錢、
而是快樂,你知道自己還不夠好,但你得喜歡自己,如果一開始就要完美,你會寸步難行。
.................................................

自信的人勇於表達情緒,但不情緒化

情緒管理─哭完笑完更有自信。急躁和只會等待的人,不會有自信,你得有耐性。
在結果未知時,你會害怕?這絕對是好事,但你的焦慮得恰到好處,不能太過。
你要學會說「難以啟齒」的話,學會以正面方式處理失望。

自信需要練習,你得做些事前動作:

懂得問問題的人,會有自信;問人家「你怎麼辦到的?」,然後回家每天寫「信心日記」,
每天練習「停住」負面想法,上場前一定要在心裡頭預演,邊練習邊想像。
如果斬獲了小小的勝利時一定要自己慶祝一番。還有,要準備B計畫。
...................................................

自信是一種心態,但可以由外而內養成

你得偶爾提提當年勇,找出自己的能力,稱讚一下下,而看見別人成功時,
不要「見不得別人好」。聽到別人的敦促時別心煩,要自己找到動力,
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一件工作,你就會有自信。就算萬一不走運,
學會坦然處理失敗也能讓你建立自信,更要記得:放棄了才算失敗,否則都算經驗。

維護自信─自信就像身材,要一直保持。

倒楣的時候還是做點好事、或者決定好好過下去、在守規矩的情況下找點樂子,
可以保持自信;反擊壞心眼的人、讓自己的善意擴散,也都能保持自信。
別說自己年齡到了、別用性別當藉口,生存方式出問題了,別死不承認。

喔,還有,養寵物。狗狗給你的自信,可能比老闆多
高史密斯博士最後還要提醒你,建立自信的習慣,別一次全部使用,一次一樣就好。
............................................

令人費解的是:一般人在決策時,經常不會考慮心理學領域的立論及專業。閱讀時亦然(如:把藝人的生活心得奉為準則)「投資心理學」便是最好的例子!對此的一種解釋是,關於經濟生活、投資理財、商業活動,乃至於個人工作上所需要實際用到的專業知識與相關技能,人們認為自己需要透過學習才能達到最低程度的能力。但是,人們相信透過與他人的互動及自己對生活的瞭解,就足以對心理學有直覺式的體認。因此,在做決策時也就比較不會學習或參考心理學的研究

這種過度自信使得人們錯失了影響他人的機會(過度自信正是「投資心理學」的重要概念之一)
更糟的是,如果誤用了心理學,反而會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傷害。沒有有系統的學習,只是走馬看花式的聽演講,甚或誤學缺乏科學依據的「靈修類迷信」(如《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之類書籍所載內容)真的比不學還糟糕!因此閱讀治療師扮演著重要的過濾角色

一些勵志書與潛能開發課程所提出的建議,大多和科學心理學研究的結果相左
以正面思考為例,想要快樂,真的只要摒除腦中的負面思考就行了嗎?
其實研究顯示,壓抑想法反而更有可能讓人覺得悲慘,而不是減少哀傷。
也就是說,愈是不想去想,就愈會去想,而更無法忘記。
想要壓抑思考,反而會讓思考更加活絡」的現象。
.............................................................................................

社會系出身的筆者向來尊敬對社會有貢獻的勞工(不論勞心或勞力)
相對於無益於社會整體之金融肥貓,更顯可貴!(參見本站《髒錢》金融肥貓賺的佣金》)

本文部分摘自許世穎 Dewey 推薦《自信,沒人能給,更別自己摧毀!建立自信的七個好習慣》《白熊心理學》此外,關於心理學在生活上之應用另可參考本站發表的幾篇文章:

1.《象與騎象人》改變好容易
2. 《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讀後心得
3.《自信沒人能給》心靈導師


本文作者為心理輔導出身之閱讀治療教師群(創辦人),曾任台北師院輔導教師多年,教學經驗 31 年,專任26年(自「台北市立師專 / 心理輔導組」畢業,分發台北市立社子國小任教算起),任教心理學課程 22 年(含:升研究所、教師甄試、觀護人、社工師、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