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四個倫理原則

Beauchamp及Childress兩位學者提出四個倫理原則,可以做為我們面對生命議題時的倫理思考:
一、自主原則(The Principle of Autonomy):尊重有自主能力的個體所做的自主選擇,即有決定能力的人有權力選擇及決定其行為。
二、不傷害原則(The Principle of Nonmaleficence):保障每一個人可以在不被傷害的情況之下,避免傷害的風險與不違反不傷害的義務。
三、行善原則(The Principle of Beneficence):在不被傷害的情況下,進一步關心並致力提升他人的福祉與幫助他人,即致力於行善。
四、公正原則(The Principle of Justice):要給每一個人應該得到的權利與待遇,使各種利益、資源與負擔能公平合理的分配。
生命議題的倫理思考提供我們反省生命的價值與存在的方式,當我們在面對生命議題的時候,這四個原則可以提供我們思考與分析各種倫理上的考量,進而幫助我們做出合乎倫理判斷的決定。
游惠瑜(2005)。生命議題的倫理思考。哲學與文化